中国广播网以《天津一大学举行心理剧大赛 独特方式聚焦大学生心理问题》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时间:2013-05-27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浏览次数:1540

2013520日,中国广播网以《天津一大学举行心理剧大赛 独特方式聚焦大学生心理问题》为题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一大学举行心理剧大赛 独特方式聚焦大学生心理问题

 

中广网天津52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郭士魁)记者从天津工业大学获悉,继北京大学朱令铊中毒事件、上海复旦大学黄洋被毒杀事件之后,大学生心理问题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天津工业大学于20135月举办了第三届校园心理剧大赛。本次大赛秉承心海同舟,扬帆共济的主旨,采取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心理剧为载体,以增强学生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共有8支队伍进行了精彩的作品展演。作品内容涉及宿舍关系、人际交往、贫困生心理、大学生学习、大学生恋爱、毕业生离校前的情怀等,都是学生演自己身边事,十分贴近现实生活,表达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困惑、焦虑、迷茫与失落。同时也将同学们对于大学的憧憬、规划与理解生动形象的表现出来。表演中运用了心理学的空椅子技术、穿越等现代学生喜欢的元素,趣味性和教育性并举。他们动情的表演让人感动之余产生了更多对于未来生活的向往,现场掌声阵阵,好评如潮。

  心理剧是一种集体心理疗法,通常是将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通过戏剧、小品等形式展示出来,通过对角色内心冲突的体验、情感的宣泄、新行为的尝试,改变旧有问题行为模式,使心理问题得到解决。展演中,《放手的爱》受到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作品展示了一位男生为心爱的女生得到幸福而决定放弃对女生的苦苦追求,成就一个放手的美丽。表演过程中有幽默诙谐,更有真情流露。向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外国语学院《墨镜墨镜 告诉我》以其独特的视角表达了一个因生活中受到挫折和误解导致自我封闭的大学生在心理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渐渐摘下隔离自己和同学的墨镜,走出阴影,重新敞开心扉、面对现实、积极生活的故事,受到师生们的喜爱。

  在采访中,一等奖作品《放手的爱》的编剧、导演董振宇同学告诉记者:我们的作品来自于我们平常的生活。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让大家明白一个宽容和放手的智慧。这次比赛我收获很多,不仅仅提升了我的编剧和表演水平,更让我明白与人相处之道,更加关注我们的心理健康。

  据了解,此前,天津工业大学已成功举办过两届校园心理剧比赛,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增进同窗情谊做出了贡献。

 

23:39'50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