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志 共铸中华魂 天津工业大学广泛开展“清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3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浏览次数:13

  时逢清明慎终追远,为传承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清明来临之际天津工业大学广泛开展清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云祭扫、线上参观、红色观影、现场祭奠等形式缅怀英烈铭记历史,传承伟大民族精神,激发学生爱国情怀

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

  松柏苍翠赋新绿,英烈千古留芳名。3月30日,天津工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师生赴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开展“清明追思 缅怀先烈”祭英烈活动。在纪念馆内,师生参观了两位外国友人抢救革命战士所用过的医疗器械和相关物品,瞻仰一幅幅真实的照片和生动的画像,追寻他们伟大的人生轨迹,感受他们和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们对工作极端热忱、精益求精的精神,对同志和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让在场师生深刻感悟到脚下这片热土曾经发生的革命故事,使在场师生的心灵受到深刻的洗礼。



  清明节期间,上万名天工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致敬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各学院组织全体学生依托中华英烈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等平台开展云端祭英烈活动,通过发表感言、云端献花、擦拭纪念碑等方式,让学生接受线上“沉浸式”精神洗礼,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雄精神。在于方舟烈士故居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烈士陵园、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地,学校上千名学生党员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退伍大学生代表,通过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敬献鲜花等形式,表达对英烈的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



青春心向党 血脉永流传

  4月1日,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缅怀先烈志 共铸中华魂”主题升旗仪式,思政课教师以“身边的英烈故事”为主题,为在场师生讲授《名字·明志·铭记》的微思政课。大家纷纷表示,要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传承和发扬党的优秀传统和红色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3月30日,天津工业大学援疆支教团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城市公园“独立骑兵师先遣连进藏纪念碑”前,举行了一场意义深远的纪念活动。支教团师生手持菊花、缓步而行、绕碑瞻仰,回望英雄的足迹,感受先遣连精神。活动中,援疆支教团学生作了《英雄精神照征程》的主题演讲,分享支教团师生对英雄精神的理解和思考。



  4月2日,校团委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使命担当有我”主题诗朗诵比赛,以吟、诵、唱等形式生动呈现,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担当作为,清澈赤诚的信仰之音,强国有我的信仰之声,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清明前后,学校艺术学院师生赴家贤里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李七庄社区活动中心、高庄子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等地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他们在志愿服务中锤炼意志品格、彰显青年担当



让形式“新”起来 民俗“传”下去

古时有清明时节放风筝的习俗。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组织开展“纸鸢寄情”风筝手绘活动,用颜色点缀创意,用图案装点天空,寄托思念、放飞梦想,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图书馆举办“春雨润心·清明寄情”清明节主题在线知识竞赛,通过阅读推广、诗词民俗、饮食文化等常识知识测试,引导广大师生共同感怀追远,让中华传统文化根植于学习生活之中



“听说春天里第一次吃青团叫做‘尝春’,一切的美好都会如约而至。”参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团制作的学生兴奋地。用青艾或绿叶蔬菜汁与糯米粉捣制,经过搓、压、揉、团等步骤,一枚枚“天工青团”腾上了蒸锅,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也在饮食背后体验文化的意义和价值旨归。此外,数学科学学院组织开展校园健步走“踏青”活动,参与活动的师生通过制定目标步数、分享沿途所见所闻,用热辣滚烫的方式开启清明假期校园生活。



清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天津工业大学爱国主义教育的品牌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充分提高了广大学生对传统节日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强化了‘爱英雄、学英雄、敬英雄’的意识,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引领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传承红色基因,做好红色传人。”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说

(审稿:党委宣传部 刘孜勤 编辑:党委宣传部 陈亚桥)

图片来源:各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