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书院举办“非遗古法合香 传承香道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9文章来源:博雅书院 锡晓静浏览次数:10

3月8日下午,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博雅书院在数字国学馆开展“非遗古法合香  传承香道文化”活动。本次活动邀请非遗古法香养技艺传承人李爰老师为师生讲解非遗古法合香技艺,六十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活动中,讲授老师带领师生从中国香道的文化历史进行解读,从香的品类、香的用具进行了鉴赏。大家沐浴净手,凝神静气,集中精力,认真体会常老师的讲解与示范,在香炉、炉座、香盒、香匙、香篆等香具摆放的序列美感上下着功夫,在考验专注与耐心的手平香灰环节中打磨耐心,在上篆模、上香粉、取篆模的环节中练习谨慎。在场的女性师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香种,按比例调和香粉,体验手工制香的自然纯粹,亲手制作属于自己内心的那缕幽香,也作为“三八”节送给自己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认真地制香,体验这偷得浮生半日闲的静雅时光,在点香品香时享受当下,我紧绷的头脑随着专注的制作,和燃香后香气的入鼻自然放松下来。”“老师传授制香技法,更让我领悟心法,在制香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智慧。”参加活动的师生如是说。

优雅的香道体验,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香道文化,也鼓励参与者培育健康、积极、平和的生活心态,从忙碌的生活中暂时解脱片刻,陶冶情操,回归本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大家沉浸式体验闻香、燃香、制作香篆不知不觉地放慢节奏,专注当下,观察自己、了解自己,享受生活中的片刻美好。

(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张莘苑

图片来源:博雅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