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天津市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基地

发布时间:2024-01-16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闫瑞霞浏览次数:10

近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公布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基地名单》,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成功入选。

近年来,我校依托天津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将泥人张彩塑、杨柳青木版年画、风筝魏制作、陈氏制瓷、刻砖刘等近20项国家级、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高校课程和实验室,聘任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内的稳定师资队伍,建设四门“大师合作课程”及30余项相关的体验实践项目,通过10余个“体验工作室”,建成能上课的“非遗博物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建设不仅丰富了学校美育资源,创新了文化艺术实践形式,更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化传播,扩大了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艺术项目的影响力。

接下来,学校将充分发挥市级非遗传承体验基地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提升基地运营管理和开放水平,增强互动演示、体验教学等功能,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扩大传承项目的覆盖面和参与面,更好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文化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审稿:国际教育学院 姜亚明 王熙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图片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