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又获批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24-01-15文章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刘鹏飞浏览次数:522

近日,由我校牵头申报的“低成本海水淡化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和“微电网群支撑港口绿色转型关键技术研究”两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又获科技部立项,总经费为6160万元。

其中,王海涛教授主持的“低成本海水淡化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聚焦膜法海水淡化方向,通过研发海水淡化反渗透膜及其元件关键制备技术、高效低能耗高压泵及能量回收装置精密制造技术,形成模块化大型反渗透集成技术,实现海水淡化系统运行能耗大幅度降低。同时,该项目将开展冷能海水淡化、共价有机框架膜制备、浓海水高值化利用等新技术的研发,实现海水淡化及资源化前沿技术创新。

肖朝霞教授主持的“微电网群支撑港口绿色转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聚焦港口区域绿色低碳供电技术方向,通过中国-马耳他双方联合攻关,将通过港口微电网群绿色低碳供电技术体系,促进中马双方在港口低碳技术方面的合作,提升双方科技自主创新实力。该项目可减少港口区域污染,提高居住人口的生态环境。

据悉,2023年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共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总经费达1.146亿元,实现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数量和经费的新突破。我校将持续深化开展有组织科研,组建高水平大型科研团队,通过集中目标、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攻坚国际科技前沿重大挑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技术瓶颈,全面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天工力量。

(审稿:科学技术研究院 郭俊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