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文洪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24-01-09文章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航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院、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王文洪教授、李航教授、陈杰副教授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Amir Capua教授联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拓扑自旋霍尔效应研究”获批立项。

拓扑自旋霍尔效应是霍尔效应家族中一种新奇的、可能应用在未来量子信息技术上的自旋量子新物态,此领域受到科学技术界广泛的关注。但是,目前具有拓扑自旋霍尔效应的材料体系少,而且还缺少探测和表征该效应的关键技术。本项目将着力开发具有拓扑自旋霍尔效应的磁斯格明子新材料并构建拓扑电子器件,阐明不同拓扑自旋磁结构磁斯格明子三维空间构型及多场响应特性,建立基于磁斯格明子共振探测自旋流的新方法,最终实现拓扑自旋霍尔效应的探测与表征,为构建低功耗磁斯格明子信息存储器件提供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支撑。项目直接经费200万元,实现了我校磁性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领域的新突破。

(审核: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牛萍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