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工融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连续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3-09-28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杨帅浏览次数:1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围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要求,以“学科交叉、艺工融合”为特色,深化改革、统筹推进,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依据现有的三个工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物联网专业、大数据专业)和一个艺术类专业(动画专业),计算机学院联合软件学院、艺术学院以及多个重点科研实验室与合作企业、研究院所等,认真筹划,精心组织,梳理各相关学科的基本情况,形成“校企联合、注重实践、鼓励创新、特色鲜明”的服务于数字经济的艺工交叉融合人才培养体系。继2023年上半年学院成功获批“元宇宙数字创意”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后,近期学院牵头申报的“元宇宙智能创意现代产业学院”又获批天津市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单位。

在长期积累和主动创新的基础上,学院成立了图像处理与机器学习、自主智能技术与系统、纺织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网络系统理论研究及应用、大数据与智能计算、高性能微体系结构、智能创意技术与应用等7个科研团队,并鼓励科研团队走出校园、深入一线、接地气、扎实调研,着力解决科技工作中的突出问题。2023年,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含面上和青年基金各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另有3个项目入选天开高教科创园,其中“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赋能航空产业项目已成功入驻园区;2022年还曾获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学院师生发表了多篇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其中包括CCF A类顶级会议论文CVPR、AAAI、IJCAI、ACM MM等;学院科研经费稳步增长,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升。

同时,学院坚持深化产教融合,汇聚企业资源,推动协同育人,与唐山人才发展集团、杨成庄乡人民政府以及华为、百度、360等头部企业进行交流洽谈,加入华为昇腾人才加速计划、与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联合挂牌成立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工作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杨成庄乡、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共建实践育人合作平台等。在获批2个天津市产教融合研究生工作站的基础上,学院在研究生培养环节与时俱进,开设了元宇宙相关的课程,现已经形成“平台—育人—转化”完整的育人体系。

下一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坚持“艺工融合”特色,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学院创新水平,提高育人质量,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之路,将学院发展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审核: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楼稚明、杨勇 编辑: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