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叶向东、国家杰青庾建设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27文章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潘婷婷 张倩影浏览次数:10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叶向东,国家杰青、广州大学教授庾建设应邀做客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名师论坛”,在会议中心第七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叶向东院士以《从Bergelson-Hindman的一个问题谈起》为题,通过介绍牛顿、亨利·庞加莱、伯克霍夫等数学家在动力系统方面的贡献,引入了动力系统的起源以及拓扑动力系统和遍历理论的基本原理;通过数论中著名的Van der Waerden定理和拓扑多重回复定理阐释了动力系统与组合数论的关系,深入解释了动力系统可以应用到数论研究中的原因及两者的结合过程。叶向东院士还同与会师生分享了最新的研究进展情况,鼓励感兴趣的师生投入到该课题的研究中。



庾建设教授作了题为《Some questions in a periodic discrete model》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感染Wolbachia的蚊子对野生蚊子种群的压制性作用机制、Wolbachia感染率动态变化历程,构建离散的周期性切换模型等内容,展现了数学与生物的关系,体现数学在生物中的作用。庾建设教授耐心细致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从学术前沿、数学应用等不同角度给予启发,为师生们提供了探索动力学研究领域的新视角和新方法。

据悉,本次学术报告是数学科学学院组织的“名师论坛”系列讲座之一。叶向东、庾建设两位教授的报告,进一步拓展了数学科学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为数学及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先进的思想理念和重要的学术参考。



叶向东,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安徽省数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基础数学中拓扑动力系统、遍历理论及其在组合数论中应用的研究,在动力系统的结构定理、多重遍历平均的收敛、熵的理论、动力系统的复杂性及其在组合数论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庾建设,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广州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曾任广州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和第四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常微分方程,泛函微分方程、离散系统的理论与应用、生物数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审稿:数学科学学院 李晓月 张国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