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疏水膜技术与工程应用研讨会及中国膜工业协会疏水膜技术与工程应用专委会第二届二次会议在宁夏石嘴山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10文章来源: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吕晓龙 武春瑞浏览次数:10

202381日至3日,第五届全国疏水膜技术与工程应用研讨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召开。会议由中国膜工业协会主办,中国膜工业协会疏水膜技术与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嘴山市科学技术局、《膜科学与技术》编辑部等单位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从事疏水膜研究与工程应用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50余家的近百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浙江工业大学高从堦院士、中国膜工业协会郑根江理事长、宁夏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倪刚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院士作了题为“面相低成本高效率海水淡化及浓盐水处理需求——膜蒸馏技术发展潜力与面临的挑战”的大会报告。石嘴山市委常委、高延飞副市长,石嘴山市科学技术局王兴平副局长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共遴选交流报告24个,围绕疏水膜材料开发、疏水膜制备与微结构调控、疏水膜过程与强化、疏水膜技术应用4个主题,邀请了从事疏水膜技术与工程应用的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和企业代表,充分展示了疏水膜技术与工程应用的最新成果,与会学者对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地交流和热烈地讨论,拓展了参会代表的学术视野,增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我国疏水膜技术与工程应用领域的科技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研讨会前,召开了中国膜工业协会疏水膜技术与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二次会议。会议由武春瑞秘书长和毕飞副秘书长主持,吕晓龙主任向大会做2022-2023年度工作报告,王军副主任向大会介绍新申请委员情况。与会委员审议通过了年度工作报告和12位新增委员申请,深入探讨了疏水膜技术已取得的成果、未来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确定2023-2024年度及未来3年重点工作任务。

据悉,中国膜工业协会疏水膜技术与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于2016年成立,以我校生物化工研究所为秘书处单位,对我校分离膜方向对外交流合作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在分离膜技术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审稿:科学技术研究院 编辑:宣传部 蒋闯


图片来源: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