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质量,为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23-07-19文章来源:软件学院 王赜浏览次数:1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网信工作指明了方向。715日,《天津新闻》、北方网对我校强化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进行了报道。

我校于2018年开设了“网络空间安全”新工科实验班,于2019年申报“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并获得教育部批准;该专业于20209月首次招生,现有3届本科生在读,目前在校生约260余人。

围绕学校“培养胸怀经纬、求真务实、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的办学定位,软件学院持续优化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在重塑特色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基础上,构建匹配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建设机制,并建设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课程建设与评价机制。

为有效提升专业师资的教学能力,软件学院建立了校企协同的师资能力提升计划,在网络安全系建立了特色课程体系的校企共建师资团队,采用企业师资+专业教师的模式,结对开展专业核心特色课程共建。校企双方建立有效的交流研讨机制,各自发挥师资和教学资源优势,合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不断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和网安核心课程的教学内容。自专业开设以来,软件学院和360数字安全、太极风控、西普阳光、安恒信息、绿盟科技等优秀网安企业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在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企业实践基地建设和毕业生实习就业推荐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由于学生在特色化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得到了不同形式的能力提升和实践锻炼,网安专业(方向)学生在学科竞赛、大创项目和护网实践等课外实践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软件学院和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联合组织网安专业优秀学生参加网络安全集训,参加天津市教委组织的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近3年我校成绩均名列前茅,特别是在20235月的攻防演练中取得攻击队第1名的好成绩。

得益于良好的专业能力,学院每年均有多名网安方向的优秀毕业生在知名企业实习或就业。例如2022届毕业生张乾同学在大四实习阶段就参加了知名网安企业承担的北京冬奥会护网行动,另有30名同学入职腾讯、三六零、齐安信、绿盟、安恒、理想汽车、美团等优秀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今后,软件学院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和课程团队建设,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审稿:软件学院 郭翠娟 编辑:宣传部 蒋闯)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