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党委突出“五实”举措 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08文章来源: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浏览次数:2197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天津工业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突出“五实”举措,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把要求“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和市教育两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市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立足学校实际,制定了《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调研步骤、工作要求等,为学校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把问题“查实”。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以正视问题、发现问题为出发点,注重从实际出发把问题找准找实。学校层面确定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高水平大学”这个调研主线,明确了14项重点调研内容,据此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聚焦工作实践中的普遍性问题、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顽瘴痼疾问题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共梳理调研问题24个,处级领导干部共梳理调研问题200余个。

三、把课题“定实”。学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工作职责,坚持问计于师生、求知于实践,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在摸排情况中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在形成问题清单基础上,确定调研主题和重点方向,以小切口着眼大问题,拟定调研题目,制定调研方案,校院两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制定计划,综合统筹协调调研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调研课题11项、制定调研方案11个;处级领导干部共确定调研课题181项、制定调研方案181个。

四、把行动“做实”。制定调研周计划,进行统筹调度,同时将事前调研计划与事后实际调研效果统筹起来,既对标对表,又务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强化调研纪律,避免扎堆调研、重复调研,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学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奔向基层一线,深入食堂宿舍、走近师生,深入到困难多、师生意见大、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调研,向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等学习经验,到企业、用人单位等实地调研,真心帮助师生、相关单位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开展调研33次,处级领导干部开展调研251人次。

五、把事情“办实”。调查研究以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为目的。截至目前,学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推动了第一批10个项目入驻天开高教科创园,推动9项科技成果亮相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与山东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完善学部制组织机制;现场解决了职称评审论文中作者顺序和合作单位的认定问题、调研单位学生活动经费问题;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并与合肥市签署校地合作协议;提高服务师生能力,维修道路、消防设施等消除安全隐患;推动学院绩效考核、安全工作、课程建设等建章立制,解决了真问题,办成了实在事,提升了精气神,增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凝聚力。

(审稿:战略发展研究中心 刘玉靖 编辑:宣传部 刘孜勤)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