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信息高端论坛第五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30文章来源:信息学部浏览次数:566

202352627日,由我校信息学部主办,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天工信息高端论坛第五期活动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也是天津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一。我校副校长、信息学部主任姜勇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科学技术研究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相关学院以及来自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我校信息学部副主任宋丽梅教授主持。



姜勇副校长对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参加论坛的师生表示欢迎。姜勇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以及学校学部制改革和信息学部建设情况,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助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部发展赋能。

会上,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大学葛宝臻教授作了题为“长焦距自由双目立体视觉技术及其在混凝土建筑物高分辨纹理三维测量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团队在长焦距宽基线自由双目立体视觉理论研究、大口径高分辨率成像系统研制、细小裂缝的高精度识别提取算法等领域的研究进展。河北工业大学吕志伟教授作了题为“高功率金刚石激光技术发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团队在金刚石拉曼激光、金刚石布里渊激光和金刚石涡旋激光的最新研究进展。



北京理工大学赵维谦教授作了题为“激光差动共焦测量技术及其仪器化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激光差动共焦显微成像、激光差动共焦元件参数测量、激光差动共焦拉曼光谱测量等相关技术的原理及团队在上述方面的仪器化进展。东南大学刘雪明教授作了题为“超快激光测量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外关于锁模光纤激光器研究的一些关键技术和重要成果,分析了各类激光器及所产生脉冲的优缺点。南京大学徐飞教授作了题为“光纤集成器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发展的光纤加工集成技术。北京大学魏勋斌教授作了题为“从光无创监测肿瘤转移到光无创治疗老年痴呆症”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团队发明的“在体流式细胞仪”,及其在循环肿瘤细胞的监测等方面的应用。北京邮电大学桑新柱教授作了题为“大视角高清晰度裸眼3D光场显示”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团队在大视角高清晰度裸眼3D光场显示方面研究突破和重要进展。天津大学冯枫教授作了题为“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射频微波EDA技术”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团队在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射频微波EDA技术的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专家进行了沟通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秉承“学科交叉、学部赋能”的发展理念,为我校师生搭建了一个高端学习交流平台,不仅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励了创新思维,而且对我校培养优秀人才、开展高质量的科学研究、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审稿:信息学部 宋丽梅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