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天工一流本科教育工作坊”第36期——课程建设与改革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5-26文章来源:教务处 李尚乘浏览次数:783

近日,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七会议室举办课程建设与改革专题培训会,常务副校长陈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特邀南开大学张伟刚、谢朝、鲁金凤,天津师范大学陈晨四位专家作专题讲座。各单位主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及教师代表100余人参加。本次专题培训会也是“天工一流本科教育工作坊”第36期活动。

陈莉常务副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介绍了我校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她勉励广大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深入推进“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并推广创新型课堂教学新方法,形成课程建设师生合力,全方位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陈晨副教授以《中国古画赏鉴》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参加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心得以及在教学课程体系设计与教师IP品牌打造方面的经验。张伟刚教授结合案例介绍了研究性教学的概念类型、理论创新以及方法应用。谢朝教授以《传统造物文化研究》课程为例,从课程概况与学情分析、研究性教学探索创新、创新成效与推广应用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性教学方法在文科专业教学中的实践探索。鲁金凤教授以《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为例,从传统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现状与问题、基于研究性教学的工程实践法设计与案例应用、实施成效与应用推广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性教学方法在工科专业教学中的创新应用。

专家报告结束后,教务处处长王春红作总结发言,介绍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具体创新措施举措及代表性成果。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推动“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融合,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灵活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审稿:教务处 王春红 买巍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