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朱昱莹、陈艺宁相继在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5-26文章来源:人工智能学院浏览次数:996

近日,人工智能学院青年教师朱昱莹、陈艺宁相继在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成果。朱昱莹博士在控制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上发表题目为《Nash Equilibrium in Iterated Multiplayer Games Under Asynchronous Best-Response Dynamics》的文章。陈艺宁博士的论文《Sampled-data bipartite containment control over a network of wave equations》被信息领域期刊《Science China-Information Sciences》录用。两项研究工作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朱昱莹博士的论文考虑具有一步记忆效应(memory-one)的群体博弈系统,提出了一种基于零行列式策略(Zero-determinant strategy)的演化算法。在传统的智能博弈系统的基础上,同时考虑个体记忆与异步的更新方式,借助ZD策略方法,得到整个系统在最优响应动态算法下达到有限时间收敛的这一结论。该文章首次证明了群组博弈在异步更新下的收敛性和收敛时间,揭示了零行列式策略对于博弈动力学系统的收益控制、演化动态方面的重要作用。

陈艺宁博士的论文考虑受限于系统复杂性与数学工具,偏微分多智能体系统的协同控制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研究工作将现有抛物型偏微分多智能体系统的协同控制进一步推广至基于波动方程的多智能体系统,并提出了一种分布式采样数据控制协议,最终驱使跟随者状态收敛到领导者轨迹构成的凸包内。此外,研究工作放宽了一些有关偏微分多智能体协同控制研究中所使用的无向通信拓扑条件,使之适用于更广泛的情境。

据悉,《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简称《IEEE TAC》)是IEEE控制系统学会的旗舰汇刊,致力于发表控制理论、博弈与智能方面的高水平论文,被公认为国际控制与工程技术领域的两大顶级期刊之一,属于中科院Top期刊,是衡量各高校控制领域学术水准的标志性期刊。《Science China-Information Sciences》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A类国际学术期刊,致力于发表基础与应用研究中的高质量原创成果,在信息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审稿:人工智能学院 夏承遗 编辑:宣传部 胡敏)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