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结合、校企协同——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毕业班学生圆满完成毕业实习任务

发布时间:2023-03-28文章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宝明浏览次数:10

为培养“新工科”背景下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高综合实践技能,同时掌握纺织工程全周期及纺织品设计生产全流程,提升专业认同感,实现校企无缝对接,顺利走向工作岗位,2023227-317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级纺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织2023届毕业生40余人,圆满完成了为期3周的毕业实习。



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和企业实际,教师将实习环节分为纺织类虚拟仿真实验实训、纺织各工艺流程线下实习实训与纺织类企业实地实践三部分。虚拟仿真实验实训主要由来自各高校的13项纺织类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组成,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选做其中四项;纺织各工艺流程线下实习实训聘请了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纺纱、织造技术专家,技术专家们分别以自己负责的工序为切入点,现场给同学们讲授了企业文化、生产安全管理、操作规程、工艺设计和质量控制要点、设备维护保养等内容,最后对相应设备进行了实操;企业实地实践方面,学院组织同学们赴天津奥美达制衣有限公司,进入圆机、横机、裁剪、缝纫、制衣等车间,并在现场与企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动手实践。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毕业实习,结合之前学习的理论知识和课程实验,进一步加深了对纺织产业链的了解,对纺织服装企业智能化生产有了全新的认识。



毕业实习是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与提升综合实践能力、体验企业文化、树立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培养符合“新工科”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方面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加强与相关企业合作,拓宽学生毕业实习渠道,在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不断提升。

(审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荆妙蕾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