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控制理论前沿”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0文章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璐浏览次数:10

319日,2023年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控制理论前沿学术论坛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论坛旨在提供学术交流平台,聚焦人工智能及先进控制理论的前沿成果,促进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论坛由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夏承遗教授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宗广灯教授共同主持。论坛共邀请了3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包括山东大学王光臣教授、史敬涛教授和聂天洋教授。人工智能学院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共50余人参会。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宗广灯教授致开幕词,对参与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感谢。天津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宋丽梅教授为参会师生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发展现状。

在论坛的第一场报告中,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光臣教授作了题为An LQ differential game of stochastic large-population system with partial information”的报告。报告讨论了部分信息和共噪声条件下随机大种群系统的LQ微分对策,将极大值原理与最优滤波相结合,推导了一类极限控制问题的最优控制,验证了分散控制策略是博弈的一个ε-Nash平衡点。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史敬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Linear quadratic Stackelberg stochastic differential games: closed-loop solvability”。史敬涛教授在报告中引入了与初始状态无关的闭环可解性概念,重点讨论了一类系数是确定的线性二次型Stackelberg随机微分对策的闭环可解性问题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聂天洋教授在所做的题为Maximum principle for discrete-time stochastic control problem of mean-field type”的报告中,针对一类离散均场型随机最优控制问题,推导出具有凸控制域的随机极大值原理,采用伴随算子技术克服了伴随方程和对偶关系的求解困难。

报告后,参会师生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三位专家的报告让大家收益良多。

最后,夏承遗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本次论坛为学院师生搭建了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大大激发了师生的学术科研热情。

(审稿: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宗广灯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