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书院开展子衿班“书香天工·博雅阅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6文章来源:博雅书院 王超浏览次数:10

阅读,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也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316日,2021级博雅子衿班学员在博雅书院王超老师的带领阅读博园藏书《中国古典名著百部》,感受书院的书香氛围与传统典籍的思想魅力,分享交流读书心得。

活动中,王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阅读《古文观止》的心得体会。王老师说:“《古文观止》是清代吴楚材、吴调侯于康熙年间选定的古代散文选本,选文的时间跨度自周至明,涵盖了222篇经典古代散文。阅读这部书,不仅可以一窥中国古代文学、历史、思想之概貌,也可以提升写作能力,更有助于涵养身心。

环设2123的王奕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读《易经》的一些感受。他认为《易经》是群经之首,大道之源,蕴含着为人处世的道理。例如,《大壮卦》要求我们走正道,不要钻牛角尖,遇到苦难不要横冲直撞,也不要轻言放弃;同时,对人对事不能急躁,也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服工2102班的梁晓慧分享了自己阅读《唐宋八大家散文》中《卖油翁》一文的感悟。她说,初次看到这篇文章时是在中学时代,当时的自己就像陈康肃公一样,囿于自己的小天地而自傲自大、故步自封。直到考上大学之后,才认识到读书的真正意义,才知道在刷题之外还要注重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唯有虚心进学,积极交流,勇于接纳新事物,敢于采用新方法,才能一层层突破信息壁垒,一点点提升自身能力。

本学期,博园继续开展每周一次的“书香天工·博雅阅读”读书沙龙活动,力争为全校师生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书香天津、乃至书香中国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