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赋能学科交叉”——我校举办天工“双一流”建设工作坊第二期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0文章来源:​工学部 程维姝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2022128日,我校举办天工“双一流”建设工作坊第二期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学部赋能、学科交叉”,由工学部牵头,科学技术研究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常务副校长陈莉出席并讲话,相关学部、部门、学院负责人,各学院骨干教师等200余人参加。讲座由工学部副主任高辉教授主持。

陈莉常务副校长指出,学科交叉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也是学科增长点最重要的来源之一,要发挥学部的枢纽作用,为各学院的交叉创新提供好平台。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发挥各学科优势特色,统筹推进,孵化重大成果,促进深层次科研创新。要进一步优化学部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学部职能,激发院系活力,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各学院要协同攻关,凝聚力量,谋划高质量发展。

本期讲座特邀我校化工学院院长、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杰青仲崇立教授作主题为“AI+时代的新材料创制”的专题讲座。仲崇立教授通过新材料研发模式的四个具体实例,分六个部分详细介绍了课题组从单一学科到学科交叉的思路转变,并以大量实际案例展示了课题组通过与计算机、人工智能、化学与材料等学科的交叉,提高了材料设计与制备水平,形成了极具推广性的材料研发新范式,缩短研发周期,取得前沿科技成果并获得国内外学术界高度认可的生动实践。

讲座后,参会师生积极与仲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工学部副主任汪剑鸣、高辉就如何以学部为枢纽推动不同领域知识相互渗透乃至形成新研究范式、新理论体系进行了分享。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办主任林立刚建议各学院要以此为契机和开端,积极谋划,借助学部力量,形成一揽子可操作性的方案,在全校范围形成创新链。

天工“双一流”建设工作坊是赋能创新、汇聚合力、激发活力、提升能力、盘活资源、撬动发展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我校将陆续推出天工“双一流”建设工作坊“人才赋能、文化赋能、校友赋能、科研赋能、国际赋能和平台赋能”系列模块,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进有组织科研、孵化标志性成果、促进内涵式发展、发挥人才集聚效应等作出新贡献。

(审稿:工学部 高辉、科学技术研究院 林立刚 编辑:宣传部 蒋闯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