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6文章来源:​法学院 刘峰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和法治校园建设,122日,法学院线上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主题宣讲活动。来自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师生以及学校“卓越管理者培养计划”学员代表、第六期“青马工程”学员代表共180余人参与活动。宣讲活动由法学院组织员刘峰老师主持。



此次宣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的主题展开,分为三个专题。活动伊始,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石智通带来“新中国宪法发展史”的专题宣讲。石智通首先对“国家宪法日”的由来以及设立“国家宪法日”的意义作了解读。随后,他对新中国宪法的发展历程作了全面梳理,对《共同纲领》、1954年宪法、1975年宪法、1978年宪法、1982年宪法及其五个修正案的制定背景和相关要点作了重点宣讲。接下来,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王明浩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宪法和法治的重要论述”为题开展宣讲。宣讲从“宪法与依法治国”“二十大报告中宪法与法治论述解读”“宪法的作用与依法治国的意义”“落实实践,常省常思”四方面展开,对宪法的概念、作用、地位以及依法治国的含义和意义等作了解读,同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宪法和法治的论述“金句”展开重点宣讲。最后,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李征以“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为题开展宣讲。宣讲围绕“宪法的主要内容”“公民的基本权利——生活中的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三个方面,对宪法的主要内容、宪法中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如何维护宪法权威等作了解读。



今年12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法学院将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将其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积极推进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法治校园和法治社会的建设贡献天工法学的力量。

(审稿:法学院 王国武 李兰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法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