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第三场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1-18文章来源:​研究生院浏览次数:63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于20221115日下午,采用线上形式举办了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第三场主题报告会,涵盖学术道德规范和教学学术两个模块。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天津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宋丽梅教授出席并作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肖志涛教授主持。



会上,王战军教授以“新时代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背景、使命、路径”为题,解读了研究生教育新时代、新定位,讲解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走向,展望了我国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强调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立德树人、增强使命担当、聚焦创新创造、坚持开放共赢。



宋丽梅教授以“认识和把握研究生教学和本科生教学的不同”为题,阐述了不同层次教育的区别,结合研究生教育特点,强调要从教学内容更新、实验实践创新、平台与基地支撑等方面用科研反哺教学,打破学科壁垒、注重学科交叉、促进成果融合,积极探索教学模式变革,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课程教学中融入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专业志趣等思政元素。

下一个培训环节,各学院将分别召开“研究生教学学术研究的选题申请与应用实践”专题培训会,组织导师就研究生培养方法、教育教学目标、教学学术创新等内容进行深度交流研讨。

(审稿:研究生院 肖志涛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