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书院开展“感恩·手创”之“方寸之间 品味石光”篆刻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4文章来源:博雅书院 廖怡 锡晓静浏览次数:10

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学习了解中国篆刻艺术,践行大学美育,树立民族文化自信。2022年11月11日下午,博雅书院邀请艺术学院教师彭涌带领学生开展“方寸之间 品味石光”篆刻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彭涌老师首先为同学们普及了篆刻工具、所用石材及篆刻程序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介绍了中国篆刻艺术的发展历程和审美特性,现场演示了篆刻的基本步骤,帮助大家了解中国文字书与刻的关系,体验方寸天地、气象万千的艺术内涵。在篆刻体验环节,每名同学设计了独一无二的感恩印章,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将这枚感恩印章印刻出来。



活动最后,彭涌老师对同学们的印章作品从布局和笔法两方面进行了一一的点评。参与篆刻的王奕帆学生说:“我觉得参与篆刻活动给我带来了快乐,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秦雅婕学生说:“学习篆刻之技,身临艺术“石”光。实践体验篆刻,力量与技巧格外重要,“感恩”二字不仅印在了石头上,更刻印在心中,我在书院活动中体会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与精彩。”赵霆怡说:“篆刻是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结合,字与字的组合间更是融入篆刻家对美的理解。在这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篆刻之美与感恩的意义,以后会继续学习,努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篆刻是中国古文字退出历史实用舞台之后仍被广泛使用的古文字“活化石”,是宣传汉字文化的重要载体。博雅书院充分挖掘学校师资资源,不断提高“感恩·手创”特色活动开发拓展能力,打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平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为学校美育教育提供示范借鉴。今后,博雅书院将继续推进篆刻文化的研习与传播,引领学子更好地感受篆刻艺术,尊重艺术之美和生命之美。(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图片来源:博雅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