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创新学院举办“TIS大师课”第七期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8文章来源:​天工创新学院 胡馨予浏览次数:173

2022113日下午,天工创新学院“TIS大师课”第七期讲座在博雅书院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特别邀请我校副校长刘义教授主讲。天工创新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和2022级学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兼天工创新学院院长王春红主持。

刘义副校长讲座的主题是“立志做人,投入做事,充满激情做学问”。他首先寄语同学们,做学问要做“新学问”,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要致力于“创新三部曲”:发现新现象、发掘新问题,提出新概念、建立新模型,开发新应用、开拓新领域。他强调,科技工作者的基本素质:担当、创新、卓越、团队、勤俭和感恩。接着,刘义副校长重点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以“碳点对蛋白纤维化的调控作用及其机制”为例,从治疗阿尔兹海默症切入,介绍了前沿课题的研究背景、过程、结果和展望。最后,刘义副校长鼓励同学们做好人生规划、珍惜时间、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常怀感恩之心。

报告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同学们踊跃提问,刘义副校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在热爱与热门的权衡中选择专业”、“学术研究如何突破瓶颈期”等问题一一解答并给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活动最后,王春红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她感谢刘义副校长的精彩报告,希望同学们发扬“逢山开隧,遇水架桥”的精神,不怕苦、不畏难,敢于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用自己的青春和奋斗闯出一番新天地!

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于做人、做事、做学问有了整体认知,也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的科研志趣,激励了大家珍惜当下,在科研的道路上不畏艰苦,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勇气。

(审稿:天工创新学院 王春红 刘芳 魏黎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