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12文章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梅思琦浏览次数:1263

为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增进专业认同,树立纪律意识,铸就良好品格,20229月至10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发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信心决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成就青春梦想、贡献天工力量。

邂逅“初心”,勇毅前行

202299日,学院党委书记胡艳丽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奋进新征程》为题,为2022级全体新生讲述“初心”党课。她从“铭记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争做合格党员”“勇担时代重任,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三个方面带领学生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身边优秀榜样、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需要,引导学生认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希望同学们勇立时代潮头,担当民族复兴重任,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绚丽光彩。



学在纺织,赋能未来

202294日、103日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雍分别为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讲述题为《传承天纺精神,做爱国奋斗的新时代纺织人》和《博学慎思笃行,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纺织人》的新生第一课。刘雍常务副院长从学院历史和精神传承、专业介绍、人才培养及成就、大学生活的几点建议四个方面开讲,帮助本科新生明确 “大学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读懂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坚定报国信念和人生追求。他从学院概况、学科方向、研究生学习、科研和生活的几点建议,引导研究生新生传承天纺红色基因,厚植“科技报国”情怀,踔厉奋发、拼搏进取,为世界一流纺织学科建设与行业产业发展贡献天工力量。



遇见名师,认知专业

202297日、99日,学院面向2022级本科新生举行“相聚一流学科·迈上锦绣之路”系列名师讲座,引导学生认知专业、了解专业、提升专业自信与专业认同。钱晓明教授从行业背景、学科发展和人生道路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行业产业现状和纺织学科发展历程,鼓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增长知识才干,努力成为高素质、高水平纺织人才。王瑞教授从行业现状、学院概况、专业简介等方面为学生作了细致讲解,提醒学生了解专业前景,调整目标定位,做好学业规划与人生规划,以求学报国的远大志向开启大学新征程。



管理教育,严谨严格

20229月至10月,学院开展系列管理条例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深入学习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管理条例,树立规矩意识,践行责任担当。陈应康警官受邀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在全体新生中构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防火墙。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白庆梅老师以《学生心理骨干如何发挥作用》为题对学院2022级心理委员、宿舍长进行了专题培训。教学办、学生办老师们分别在教学培养、日常管理、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学风建设、国防征兵、职业生涯规划、网络文明素养等方面为新生讲述了“精彩一课”,以“一流管理”助推“一流发展”。



礼敬师长,感恩花开

2022910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月圆中秋·桃李芬芳”感恩教育活动,借中秋节、教师节双节同庆之际,同学们撰写一封封感谢信向师长送去节日的祝福、真诚的感谢和浓浓的思念。930日、103日,学院组织学生在博雅书院开展“心有花开·向阳生长”感恩教育活动,同学们亲手制作寓意“热情”“真情”“温馨”的康乃馨和代表“向阳而生”“奋进新征程”的向日葵钩花作品,并将其送给老师、父母,表达热爱祖国、感恩惜福、勤勉学习的拳拳之心。



特色迎新,同学您好

20229月至10月,学院于线上、线下开展了“满‘新’欢喜遇见你”三行诗征集活动、纺智宣讲团新生专场活动、“纸短情长·告白祖国”三行诗征集活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班会活动、“喜迎二十大·青春展风采”迎新展演活动。通过特色迎新活动加深同学之间的了解,为新生提供展示风采、表达情感的舞台,促进新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学院通过多举措、全覆盖、高质量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青年学子迅速适应、融入校园,铸牢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树立“矢志报国”“服务人民”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建功新时代、筑梦新征程。

(审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石磊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