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部第十五次学术研讨会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天工开物”学术论坛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01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廖帮全 祁晓卓浏览次数:1162

为增加跨学科的学术沟通与交流,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2年9月28日举办了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部第十五次学术交流研讨会暨第四期“天工开物”学术论坛。本期论坛的主题是“纤维物理与现代纺织”。论坛邀请了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姜亚明教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范杰教授、王润研究员、高涵超博士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交流了纺织科学与物理科学中相关领域最新的工作进展。会议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廖帮全教授主持。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海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物理学科与纺织学科的交叉具有鲜明特色,希望物理学科方面的师生通过学习交流,找到我校物理学科独特的发展角度,打出天工物理自己的招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姜亚明教授从纺织学科的专业角度指出,现有的纤维材料研究中,对于纤维的基本物理性质表征及利用其物理性质进行创新研究方面,与物理科学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范杰教授介绍了在以纤维集合体为对象的导水、导热方面的研究。王润研究员介绍了智能柔性材料在传感、电驱动、电子学以及制冷方面的深入研究。高涵超博士介绍了GNPs在人体呼吸系统中的沉积规律及核孔膜和纤维膜对GNPs的过滤性能。廖帮全教授介绍了光纤布拉格光栅对横向应力的响应以及光学位置传感的研究。曹静副教授介绍了同轴静电纺丝制备纳米线及纳米球壳在气体传感方面应用的研究。报告过程中,师生们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结束后,张海明院长提出,学院拟推进将纤维物理课程纳入到学生的选修课程之中,强化纺织通识教育。姜亚明教授建议通过举办经常性的学术沙龙,让师生建立更广泛和长期的交流与合作。会议结束以后,与会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希望类似活动持续开展,以促进学科间的进一步交叉融合。(审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海明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