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生物医用材料多学科交叉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01文章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晓晖浏览次数:1495

为推动我校学科交叉研究与跨学科合作交流,20229月29日上午,我校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502举办生物医用材料多学科交叉学术研讨会副校长刘义出席,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相关教师参加研讨。会议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高辉主持。

刘义副校长致开幕辞。他指出,不同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正成为当今生物医用材料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如何通过学科交叉实现理论上的突破和技术上的创新成为非常重要的方向。举办此次研讨会有利于提高我校生物医用材料研究的水平,希望通过加强各学科间的交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企业发展需求,面向未来发展技术,全面构建出有利于学科交叉的有效机制和交流平台。

本次研讨会以生物医用材料主题,围绕纳米材料、水凝胶材料及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

研讨会上半场主要围绕生物医用水凝胶材料相关研究展开,由化学学院郭俊教授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佳玮教授以“智能变形高分子水凝胶”、李晓晖副教授以“基于聚电解质防雾、抗菌涂层及盐水环境中高强水凝胶材料的制备”化学学院邹磊研究员以“葫芦脲超分子水凝胶材料”为主题进行了相关研究的汇报。

会议下半场主要围绕功能纳米材料相关研究展开,由化学学院邹磊研究员主持。化学学院郭俊教授以“仿生手性框架纳米结构的构筑及应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派副教授以“聚集诱导发光材料在光/声动力治疗中的应用”、代凤英副研究员以“控制组装囊泡阿尔茨海默症多药治疗体系”、苏美慧老师以“以染料J聚集体为基础的基元序构的超分子纳米材料的构筑及其诊疗应用研究”为主题介绍了相关研究工作。

汇报过程中每位与会专家和教师对研究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并针对如何构建生物医用材料多学科交叉研究提出了建议。

最后,高辉常务副院长作总结致辞。她指出,此次活动促进了材料化学、生物学、工程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助推了我校生物医用材料方向的融合发展。希望进一步加强交叉学科合作,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融合,强化学科之间横向联系,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持续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

(审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高辉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焕峰)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