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学子在社会大课堂中书写最美青春

发布时间:2022-09-29文章来源:党委学工部 谷源浏览次数:1215

“小山沟里有‘大学问’,‘大学问’中蕴含大精神。在梁家河实地参观过知青井、沼气池和土窑洞,我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四十多年前的梁家河峥嵘青春,具有无比强大的感染力感召力,跨越历史时空共振共鸣,震撼心灵洗礼精神,像磁铁般深深吸引着我,我一定把今天汲取的精神转化为日后前行的动力,坚守初心,矢志奋斗,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天津工业大学“循着伟大的足迹”党史学习实践团队长李竹满怀激动地说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今年暑期,天津工业大学充分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功能,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学子在实践中用青春唱响了“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感悟思想伟力,上好“党史教育课”

4名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和16名大中小学学生代表组成的“循着伟大的足迹”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前往陕西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宁德、浙江安吉进行生动实践,以红色研学的方式“沉浸式”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思想、责任担当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人文学院“声入基层”理论普及宣讲实践团前往安徽、贵州等地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开展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从青年视角讲述国家发展成就、用青春声音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走向田间地头,上好“乡村振兴课”

“毛毛匠村是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稻蟹混养和西瓜种植是咱们这的特色,为农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们一边兴致勃勃地听着宁河区东棘坨镇农民热情地介绍着当地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的变化,一边参观着荷塘景观、设施农业大棚和稻田区域,感受着生态之美和产业活力。

“欢迎来到直播间的家人们,今天我将和大家分享家乡好吃好玩的产品,请大家多多关注支持”。准时出现在“晋心晋力官方旗舰店”快手直播间的年轻人白杉是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她通过推广普通话的方式为家乡“带货”,将家乡的黄河滩骏枣、湫水河辣酱、碛口码头黄小米等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向全国,按下了乡村振兴圆梦的“快进键”。



促进民族团结,上好“同心筑梦课”

经济与管理学院“石榴花开,籽籽连心”实践团成员大部分都是新疆的同学,他们暑假纷纷“返家乡”,前往新疆各地开展宣讲实践活动,积极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深入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帮助家乡人民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软件学院的学生开展“学好党史跟党走,民族团结我践行”实践活动,前往家乡各地的党史教育基地,以志愿讲解员的身份,向来往游客介绍党的奋斗历史,通过调研方式深入了解当地群众对少数民族政策的熟悉情况、民俗文化的保护情况以及群众对未来发展的建议与期望



聚焦国家战略,上好“国情观察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生们发挥学术优势,开展“青春面对面·同行京津冀”实践活动,同学们先后深入京津冀三地的基层社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中学校开展调研和访谈工作,从青年视角录制了《畅谈京津冀》系列视频栏目,感受在党的领导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的历史性成果和祖国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躬身为民服务,上好“社会责任课”

我校“卓越管理者培养计划”学员和“青马工程”学员组队参加了天津市南开区“扬帆计划”,投身社会高效能治理,在南开区政府和各街道躬身践履,服务人民,通过切身实践“硬脊梁”“宽肩膀”“挑重担”,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理烦事”,在基层实习和志愿服务中留下了一道道青春的靓丽身影,彰显了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覃兰静说:“学校始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通过打造校地共建新范例,建机制、搭平台、创条件、供保障,进而推动社会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积极鼓励广大学子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进一步有机融合,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中传播新思想、感悟新时代、展现新风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审稿:党委学工部 方桂珍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旭虹)


图片来源: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