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16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蒋闯浏览次数:3500

金秋迎新人,青春正当时。915日下午,天津工业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旭日运动场举行。校党委书记沈江,校长夏长亮院士,校党委副书记胡英江、陈泮成,常务副校长陈莉,副校长姜勇、张玉波、刘义,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典礼。典礼由胡英江副书记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序幕。校党委书记沈江、校长夏长亮院士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2022级新生同时将崭新的校徽佩戴于胸前,从此“天工人”成为2022级同学们一生的印记。

随后,数学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潘星妍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发言中,她回顾了自己逐梦数学的缘由,畅谈了初入天工后的愉快体验。展望未来,潘星妍号召全体新生要努力成为敢于挑战、长于坚守,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勤于思考、乐于进取,忠于家国、甘于奉献的人。



在学生们的热切期盼中,校长夏长亮院士以《自律成就高品质生活》为题为全体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校长夏长亮院士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祝愿大家学成真本领,练就硬实力,为高品质生活奠定坚实基础。校长夏长亮院士从“历史和当下”“气质和风格”“志向和愿景”三个方面,向全体师生描述了天工特质,勉励同学们要成为快速进步的人、独一无二的人、抱负远大的人,希望同学们深刻领悟“自律成就独立”“自律成就合作”“自律成就自由”的内涵。



自律成就独立。大学的学习氛围更加宽松,学习目标更多元,希望同学们学会自我管理,锁定努力目标,反复练习、多次尝试,把精力投放在最有价值的事情上,用付出的不懈努力换回知识、能力的回报,努力成长为独立且强大的自己。自律成就合作。融入团队,懂得团队合作,懂得互利共赢,才能助力自己才华的尽情施展。希望同学们在团队合作中定好位,发扬自律的精神,虚心向同伴学习;在合作中保持负责、敬业的态度,尊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避免用自己的处事标准要求别人。自律成就自由。“自律即自由”,即想要获得高度自由就必须高度自律。希望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控制自己,有原则地对待事物,主动掌握自己的心理和行为,用高度自律成就未来的主动权,才是同学们的正确选择。

在讲话最后,校长夏长亮院士勉励全体2022级新生,要把小我融入大我,牢记国之大者。他强调,我们要严格自律、刻苦学习、增长本领、积蓄能量,成为合格建设者;我们要身处其中、融入其中、参与其中,和千千万万祖国建设者一道,用智慧、用知识、用汗水、用心血投入到祖国繁荣富强这一伟大的事业中,共同建设个人和人民的高品质生活!

芳华待灼,青春正好。在《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中,开学典礼落下帷幕。愿2022级新同学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审稿:党委宣传部 何虹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孜勤)

图片: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