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教育部“北部地区高校纺织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07文章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凤艳浏览次数:757

近日,由我校牵头组建的教育部“北部地区高校纺织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教育部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郁崇文,我校常务副校长陈莉出席会议并致辞,虚拟教研室内各高校纺织工程专业负责人、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以及教师代表共50余人参会。

首先,陈莉常务副校长代表我校向与会专家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办学理念和办学实效。她指出,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新形态,可以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地进行高校间的教学研究和资源共享,希望参加建设的我国北部地区纺织类高校,凝心聚力,不断提高纺织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确保虚拟教研室建设取得实效,带动我国北部地区高校的纺织工程专业快速发展。

倪阳生常务副会长向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表示祝贺,并希望各院校抓住机遇,通力合作,共同开创共建共享新的教研模式,力争建成虚拟教研室典范,在全国纺织工程专业建设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郁崇文主任分享了“纺纱学”虚拟教研室在共建共享方面的建设经验和成果,希望各高校借助共建共享的新教研模式共同进步,巩固纺织工程专业的教育地位。

在启动仪式环节,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雍教授宣布“北部地区高校纺织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正式成立,并就成立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等组织架构进行了说明。虚拟教研室带头人马崇启教授就建设背景、建设内容及预期目标进行了介绍。

在教研讨论环节,各高校参会人员分别就教研室工作机制、发展规划和知识图谱构建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荆妙蕾教授作交流报告,分享了我校新工科背景下纺织工程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北部地区高校纺织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成立,标志着12所院校正式开启了共建共享的新教研形态,对于促进纺织工程专业改革,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提升北部地区高校纺织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北部地区高校纺织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深化纺织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体现,对于推动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审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雍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