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胸针 从古美到今——博雅书院开展压襟制作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4文章来源:博雅书院 锡晓静浏览次数:213

为弘扬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2022年6月23日,博雅书院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压襟制作活动。



压襟,意为“压住衣襟的东西”,有“东方胸针”之称,是古代女子挂于胸前的配饰,多在节日或重大场合上佩挂于衣襟的右上方,用来装饰、美化、固定衣襟。压襟出现在唐代,流行于明清时期。压襟不仅可以令衣物平顺,体现人的仪态美,人在行走时压襟上的坠饰彼此相触,发出轻柔细碎悦耳的声响,令人闻之心生愉悦。

在张薇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结合自身气质,选择各色的压襟材料,用流苏、平安扣、串珠、漂亮的珐琅等物件串联,亲手制作、编织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压襟。老师们不仅体验了中国传统手工艺制作的技艺,更主动将自己的压襟作品进行展示和佩戴,现场气氛十分愉悦。

本次活动,让参与活动的老师对压襟这一精致小物,有了进一步了解,不仅激发了教师们对传统手工制作的兴趣,也在互动中加深交流、增强凝聚力。博雅书院希望能够借本次活动,让老师们在工作之余放松心情,提升优雅气质和个人修养,进一步散发职业魅力。(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图片来源:博雅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