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院和学科建设办公室一行赴北京工业大学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1-10-20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张晓沛浏览次数:926

20211015日,我校研究生院和学科建设办公室一行5人赴北京工业大学进行调研与交流。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建荣、副院长李雨竹,改革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兼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郎建垒,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老师参加,就研究生教育管理及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与我校一行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肖志涛首先回顾了我校与北京工业大学一直以来的友好交往,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希望继续加强两校研究生院之间的交流合作。随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林立刚介绍了我校学科发展的总体情况及一流学科建设情况,表示希望向北京工业大学学习一流学科建设的先进经验。研究生院招生办、综合办主任陈斌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招生和研究生奖助的变化趋势。培养办主任陈汉军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现状与今后发展的方向。

北京工业大学李建荣常务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的总体发展情况。随后,郎建垒副主任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学科建设的总体发展情况。李雨竹副院长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近年来的研究生招生情况和发展趋势。学位办公室主任闫玉萍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校外实践基地和校内实训基地的管理措施、导师遴选、导师培训、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质量办公室主任宋微介绍了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监督,对研究生课程的督导,对博士论文、硕士论文的前盲审和后盲审等方面的情况。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韩天玉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比例变化、研究生助研金、导师配套费等的收取与发放经验,以及研究生高水平科技成果奖励等方面的经验。

双方还围绕在学科布局和生态设计等工作中如何发挥学科龙头作用、一流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处理、专项资金的高质量使用和管理举措、博士生招生计划分配、硕士研究生分类复试、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基地建设及考核、弹性学制改革、导师遴选考核、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充分讨论,表达了下一步继续加强各方面合作的意向。(审稿:研究生院 肖志涛 编辑:宣传部 刘旭虹)

图片来源: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