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五关”,开展“政治体检”——人文学院党委抓实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9文章来源:​人文学院 田时雨浏览次数:3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实行)》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人文学院党委多措并举推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序开展。



精心谋划部署,严把“组织关”。20211月,人文学院党委面向12个师生党支部对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开展动员和部署,要求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该项工作亲自上手抓落实,明确此次组织生活会要按照上级党委安排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严格落实,准确把握总体要求,以“强队伍、补短板、增亮点、促提升”为基调,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达到淬炼过硬党性、打牢思想基础、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的目的。学院党委牵头成立督导组,对12个师生党支部实施全覆盖指导,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坚实基础。

注重学习交流,严把“思想关”。召开组织生活会前,学院12个师生党支部组织党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内容,并开展了专题研讨。与此同时,各支部按照要求深入开展了全覆盖谈心谈话,党员之间开诚布公,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并广泛征集了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



深入对照检查,严把“质效关”。学院12个师生党支部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开展组织生活会,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参与评议。会上,各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汇报2020年度支部工作情况,并重点检视了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群中、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每名党员按照“六个对照”要求,主动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不足,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院督导组全程参与并进行点评,防止“只听汇报、只看台账”的形式主义,严把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关。

坚持公正原则,严把“评议关”。各支部紧扣组织生活会主题,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决防止简单以测评票数评定党员,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客观公正地对每一名正式党员做出评定。结合民主测评结果,各支部公平公正地对党员反馈评议结果。同时,各支部注重评议结果运用,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予以肯定和支持,对评定为“合格”的党员认可其优点,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严把“整改关”。组织生活会后,各支部班子和党员认真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党员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自身实际,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拿出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向学院党委提交检视清单。学院督导组继续督促各支部切实写好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坚持把立行立改与持续整改、解决当前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以整改促工作,以整改促提升,在工作中落实整改任务,不断巩固和拓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成效。

人文学院党委将此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视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将强化问题查摆意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抓实整改、抓出成效。(审稿:人文学院 齐庆祝 编辑:宣传部 蒋闯)

图片来源: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