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0文章来源:​宣传部 柳婷 学生记者 吴禹轩 吴婷婷浏览次数:12044

920日下午,天津工业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旭日体育场隆重举行,6839名新生参加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俞绍平,校长夏长亮院士,校党委副书记胡英江、陈泮成,副校长陈莉、姜勇、张玉波,校长助理刘义,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新生家长等出席典礼。校长夏长亮院士作了题为《拥抱无限可能》的讲话。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胡英江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升国旗。随后,出校旗,奏唱校歌。








校党委书记俞绍平、校长夏长亮院士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6839名新生同时将崭新的校徽佩戴于胸前,正式拥有了“天工人”的新名字新身份,担当起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为天工增光添彩的新使命。全体新生佩戴校徽,为新生入学增加了庄严的仪式感。







随后,陈莉副校长宣读《关于颁发2020新生奖学金的决定》。校领导为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新生代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张步以《青春登场 筑梦起航》为题汇报了自己在天工筑梦、追梦的大学生活和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贵州支教的经历,表达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立志成才、做勤于圆梦的开拓者的坚定决心,号召同学们坚守初心,将人生追求融入时代发展,用青春和理想书写崭新的人生篇章。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夏长亮院士作了题为《拥抱无限可能》的热情洋溢的讲话,给2020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校长夏长亮院士对6839名新生成为天工新主人,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讲话中以我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为例,深刻阐述了“没有什么困难不可以战胜,没有什么目标不可能实现”的道理。

校长夏长亮院士回顾了我校2017年入选国家首轮“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以来取得的跨越式发展。他强调,三年来,学校加倍努力,不断超越自己。一系列被认为不可能的事,也都变成了现实。



校长夏长亮院士指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相信,通过不懈努力,学校事业发展有无限可能。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人生每个阶段,汲取知识的营养,做好能量的储备,挖掘自身的潜力,为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未来加油赋能!校长夏长亮院士用10个形容词,从强烈愿望、思维方式、满腔热情、使命担当、信心决心等5个方面寄语2020级新生,去拥抱无限可能。

未来的无限可能来自于你“尽善尽美、成为最好”的强烈愿望。每个人都要有“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强烈愿望,尽可能地探索进步的空间,成为“行业翘楚”、“学术精英”。

未来的无限可能来自于你“正面客观、积极乐观”的思维方式。乐观开朗的思考人生才是正确的思维方式,大家要“心之所向、行之所趋”,“各美其美,成人之美,美美与共,你我尽美”。

未来的无限可能来自于你“激情如火、甘之如饴”的满腔热情。一旦认定了值得一生去追求的专业,就能不畏困难阻碍,始终眼里有光、心里有火,即使终日辛苦付出,也能甘之如饴。

未来的无限可能来自于你“大胆创新、敢为人先”的使命担当。90后”、“00后”的新时代青年心怀家国、情系父老国家需要时,义不容辞、义无反顾!研究生们要勇敢地扛起“创新研究”的使命,在努力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中贡献力量、体现价值。

未来的无限可能来自于你“上不封顶、下不设限”的信心决心。人的能力通过持续努力,可以无限扩展。同学们要顺势而为、顺势作为,敢作敢为,用超乎寻常的不懈努力,去探求极致的能力空间。

在讲话最后,校长夏长亮院士指出,天工是一所比学生还努力的学校,更是一所和学生一起努力的学校。鼓励同学们一起努力,携手前行,共同拥抱无限可能的美好未来!



开学典礼现场一位新生家长表示,能参加孩子的开学典礼非常开心。他很骄傲孩子考上天津工业大学,对孩子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



一位2019级学生的家长也参加了今天的开学典礼,她朋友的女儿是2020级新生。她表示,非常高兴自己的孩子和朋友的孩子都在天工这所教学质量高、环境优美的大学求学,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创造美好的未来。

来自贵州安顺的一名新生说,初入校园便被天工所震撼。对学校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了解,但已深深喜欢上了这里,非常坚信自己一定会在这里收获一段美好的大学时光。

据悉,今年天津工业大学共录取5053名本科生、1786名研究生。今年学校招生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生源质量再创新高。全国各省市所有本科专业全部一批次录取,学校真正跨入“一本”高校行列,实现录取批次、录取分数、录取位次全方位提升。研究生招生规模继续扩大,研究生与本科生招生比例从2018年的1:4.3提升至1:2.8

不负青年使命,献礼伟大祖国!在全场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全体师生向祖国深情告白,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审稿:何虹 石晓霞)

图片来源: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