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迎来6800余名新天工人

发布时间:2020-09-18文章来源:各学院 各部门 宣传部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3935

2020918日,金秋时节,天津工业大学迎来了2020级新生。6800余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来到天工校园,为校园增添了新的活力。党委书记俞绍平,校长夏长亮院士,党委副书记胡英江、陈泮成,副校长陈莉在迎新现场亲切看望慰问新生、家长、参加迎新工作的教职员工和志愿者们。




学校领导深入迎新现场走访慰问

俞绍平书记、校长夏长亮院士等校领导到新生身份核验点、图书馆南门、学生宿舍区、各学院迎新点、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迎新点等点位,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迎新工作进展情况,代表学校对各学院、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慰问。希望各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为新生和家长提供一流的服务。

校领导们深入宿舍看望新生,了解学生来校后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勉励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天工开启新征程。在迎新现场,校领导们与学生和家长亲切交谈,感谢家长们放心地把孩子送到学校来学习,学校会为实现一流人才培养创造一流的学习、生活条件。

 “一站式”服务便捷高效

今年的新生报到工作,学校仍然提供“一站式”服务。各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励志广场开展联合办公,全天候做好迎新工作。




今年新增设了现场人证核验比对,教务处、研究生院采用10台先进的可移动人证识别终端,快速在励志广场搭建了一条身份核验走廊,新生仅需要几秒钟即可完成身份核验和电子报到。学生信息通过现场核验后即时上传管理系统,自动完成录取信息、户籍信息及身份证信息的交叉比对。新生还未走出验证区,综合比对结果已同步到现场老师的手机端,确保新生信息准确,工作高效。



网信办为迎新现场做好无线网络基础保障工作,实现了工作人员提前线上采集学生基础数据、照片、健康数据,学生提前申请绿色通道、查看宿舍,优化了迎新工作流程,完成免接触、线上报到。迎新管理端实时显示报到数据,为学校智能化、可视化管理提供可靠依据。




绿色通道多措并举助力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无忧入学。新生可在绿色通道办理减免学费、提交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回执、申请校园地贷款、咨询勤工助学等业务,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障型资助。同时做好发展型资助育人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个人需求和发展需求,深化资助育人内涵,提升育人水平。



师生党员和志愿者们忙碌于各个重要点位,耐心真诚地提供引导和咨询服务。各学院在公寓和励志广场纷纷设置学生党员迎新服务点、学生党员示范岗,帮助新生办理入学手续、信息采集和搬运行李等各项工作,并为新生发放党员联系卡,方便新生及时获得帮助。师生党员们活跃在各个迎新工作点,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迎新工作之中,让新生们初来天工就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各相关职能部门在迎新现场设置工作点位,为新生提供便捷服务。后勤管理处提前准备食品货源,美化校园,整修学生公寓设施,保障现场供电。保卫处做好户籍管理工作,向新生及家长宣传各类安全知识,维持校园秩序。

各学院开展特色迎新活动

各学院开展了具有特色的迎新活动。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设立学院文化展览角,播放学院宣传片,设置大型流媒体播放器进行专业介绍,精心安排专业社团进行现场展示,使新生及家长快速了解学院文化及校园生活,增强融入感。







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学院设立“实验室作品展区”,展示多种型号机器人和无人机,直观展示学院创新实践科技成果,为新生开启科技创新之路。

生命科学学院对新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光盘行动宣传。数学科学学院、艺术学院师生党员一对一迎接新生,帮助新生搬运行李,为家长答疑,提供暖心服务,全程陪伴,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蓝蝶”志愿服务队为迎接新生的到来保驾护航;学院公众号“决胜千理”团队为新同学们拍照和录制报到瞬间,为他们留下青春最美好的瞬间。人文学院在迎新现场贴心地为每位新生准备了一包口罩,提醒他们注意防护的同时也彰显了学院的人文关怀。









少数民族预科班打造了“万水千山,‘预’见天工”系列迎新活动,为前来报到的每位同学准备了精心订制的学校徽章和学校明信片,开展了天工报到打卡、与国旗合影主题合影留念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融入到迎新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院特点,开展了温馨的迎新活动。






家长和萌新们说天工

数学科学学院贾渊博同学来自天津宝坻,虽然姥爷已经77岁了,但他觉得说能送外孙来上大学非常开心,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外孙能在大学里好好学习,将来能成为报效国家的有用人才。

人文学院研一新生岳宁的妈妈陪着女儿一起来学校报到。在她眼里,女儿是一贯低调谦虚,默默努力的。她支持女儿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为女儿考入天津工业大学感到骄傲。

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的新生侯盛怡惊喜地发现自己和高中同学一起考入了天津工业大学,这种缘分将两人的同学情谊从高中延续到了大学。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她充满期待,相信自己一定会学有所成。

来自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一的王旭给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本科学弟学妹们提出一些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利用好时间,好好学习,为未来做好规划。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胡怡宁谈到,第一次来到学校,真正体验到了校园的大。她很喜欢学校和宿舍的氛围,让人感到亲切友好,也很感谢学校的志愿者们。希望自己通过大学的学习和历练,可以变得更加勇敢。

来自武汉的艺术学院新生李少鹏说,报考天津工业大学是因为她浓厚的学术氛围,对自己未来四年学习生活的期望是能够踏踏实实稳扎稳打,通过社团活动来充实课余生活。作为武汉疫情的亲历者,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会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日子,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穆尼沙报到当天正是她的生日。学校为她送上了早已准备好的生日蛋糕,送上了来自天工的祝福,定格了人生中的一次美丽交汇。穆尼沙既意外又惊喜,激动地说:这是我最难忘的一个生日!感谢学校的礼物!

6800余名新生已开启全新天工之旅!(审稿:宣传部 何虹 石晓霞)

图片来源:宣传部 各学院 各部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