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09-09文章来源:​宣传部 武冰洁浏览次数:1582

202093日下午,我校在学术中心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正高职称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校长夏长亮院士总结2020年上半年学校工作并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会议由副校长陈莉主持。



会上,副校长姜勇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副校长张玉波部署了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





校长夏长亮院士从七个方面对今年上半年工作作了总结,对新学期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一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要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正确部署安排,全校师生群策群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做了大量周到细致工作,确保了师生身体健康和学校安全稳定,学校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有序推进。本学期要再接再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提供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是本科教育工作。今年我校本科招生实现历史性突破,普通文理类专业在全部省市均提升至本科一批次招生,录取分数和位次有了较大提高,生源质量实现跨越式提升,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面向新经济‘现代纺织工程+’领军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在教育部组织开展的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中获得优秀,成为天津市属高校中唯一验收结论为优秀的项目。本学期要大力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持续推进小班化授课等教学模式改革的试点,以点代面;做好教学投入的规划管理,使教学投入更加科学有效,指向性更明确。

三是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学科建设质量逐步提升,不断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五个学位点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合格评估,全部通过抽评。研究生培养效果更加凸显,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比2019年增加73.18%,报录比4.37:12020年博士公开招考报名人数比2019年增加20.63%;录取的博士考生脱产学习比例达到100%,生源质量大幅提升,生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本学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各学院要将研究生培养工作作为党政联席会议题开展充分研讨,理清研究生工作思路,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学科建设要常抓不懈,抓好“双一流”学科、尤其是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保持全国排名前2,积极推动校内学科群建设,促进学科协同交叉融合;做好新博士点申报工作;推进“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




四是科研工作。科技成果不断实现突破,服务社会能力逐步提高,1项成果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成果通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初评。组建了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和应用数学中心等科研平台。在市人才办领导下,由我校牵头,集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区筹建无人机和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促进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助力科研成果转化。本学期要根据国家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推动各级各类科研平台和科研机构建设;科研部门主动对接学院,积极组织谋划重大项目申报,提升科研工作的总体布局能力、组织能力和服务能力。

五是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今年上半年在高层次人才引育方面有所突破,引进2名长江/杰青高水平人才;引进中科院“百人计划”1名,在《Science》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的青年教师2名;天津市特聘教授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8位入选,占全市高校1/3。通过内调外引配齐思政工作队伍,整体师资队伍结构逐步优化。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岗位设置、职称聘任、绩效分配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本学期要全面实施“天工经纬”人才工程,继续加大高端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引育力度,发挥博雅书院作用,提高师生人文素养。



六是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新增合作交流项目5项,国家留基委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批准立项3项。积极推动了纺织世界一流学科在孟加拉与突尼斯的境外办学,与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共同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招收的学历生人数超过任务要求10%,留学生生源质量较之前有较大提高。本学期要进一步提升国际交流的层次水平,积极开拓与境外优质院校的合作与交流,提升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水平;搭建国际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平台;进一步推进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学分互认项目和制度建设;重点在一流学科和新工科领域聘请境外高端专家为我校学术顾问或特聘专家;做好澳门地区教学及升学辅导人员内地考察团的接待工作;计划与1所境外高校完成协议签署、招生、专业合作、学分互认等工作。

七是治理和服务工作。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育人氛围更加浓厚。完成“文化长廊”快递服务区基础建设、5G基站新建工作,“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线上运行良好,博雅书院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围棋师资培训试点单位,是天津市唯一一家入选高校。要确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智慧平安校园建设。建成线下师生服务大厅,推进“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线上线下融合;继续推进博雅书院和文化场馆建设;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建设智慧教室,完成包括“天工云”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等智慧校园基础信息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审稿:办公室 沈浩鹏 编辑:宣传部 石晓霞)

图片来源: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