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第A3版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本市高校“90后”青年师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纪实》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0-04-09文章来源:浏览次数:223

202048《天津教育报》第A3版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本市高校“90青年师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纪实》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本市高校“90青年师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纪实

本报记者 刘佳

327日,教育系统首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联学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联学的方式,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按照“广学、深悟、精推、力行”的思路,紧扣时代背景,选好落实载体,勇于攻坚克难,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用正气歌凝聚正能量,用新办法占领新阵地,用好作品营造好氛围,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扎实行动,实现全国高校青年师生的全覆盖。

连日来,本市各高校广大青年师生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并以多种方式反馈和交流学习体会。特别是高校中的“90后”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同时,也努力将学习收获化为扎实的行动,在参与抗疫的一线、在志愿服务的前沿、在教学岗位上做好模范表率,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期望。

驰援湖北——

与时间赛跑的超级无敌女战士   

323日下午,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响起,刚刚圆满完成医疗援鄂任务并度过隔离期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康复科护士王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阳光、爱笑、有爱、活泼、开朗、细心”是脑病康复科全体医护人员对王莹的评价,一个93年的小姑娘,一个阳光勇敢的“花木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莹作为天津援鄂第二医疗队的成员,勇敢地奔赴抗疫的主战场——武汉。

支援武汉的日子里,王莹踏实肯干,不怕脏不怕累,争着干搬运氧气筒、提取核酸检测样本等高风险和难度大的工作。她虽然年龄是队里最小的,但总能以满腔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护理病人直至康复。患者们都说,看到她的笑脸,病就好了一半。

有一次,王莹和同事凌晨巡房,发现一位大爷还在输液。为了让老人不用跑卫生间,王英和同事给他换上了尿不湿,还打来一盆水,拿毛巾给大爷擦了身子,让他输液后能踏实睡个好觉。临走时,大爷从枕头底下颤颤巍巍地拿出一百元钱要塞给王莹,她和同事急忙摆手说:“不谢,这是我们该做的,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王莹说:“‘天使’的意义就是把爱与光明传递给每个人。在武汉人民需要我们时,我自当用多年的护理经验,为他们减轻痛苦,陪他们一道迎接胜利的曙光!”如今,王莹作为一名“90后”党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翻译服务——

用专业站好防疫、教学“两班岗”

战“疫”的号角吹响,天津外国语大学亚非语学院教师苑维乐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韩语翻译突击队。从31日开始投入工作,承担滨海新区入境旅客转运工作,协助松江城社区完成外籍人士日常管理和翻译工作,前往北京协助驻京办完成返津外籍乘客的登记和分流工作。他说:“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应该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将自身所学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和防疫工作。” 

“大规模在线教学对每位教师都是一次考验,教学管理是另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回到家中,作为教学秘书的苑维乐不忘本职工作,协助教学副院长做好在线教学前期准备,完成每日教学信息汇总及突发情况上报,保障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群尽心解答师生提出的教学管理问题。

他说:“这次疫情是一场特殊的考验,是增长见识、磨砺才干的大课堂,也是施展才华、积累经验的练兵场。我将牢记总书记回信中的谆谆嘱托,以总书记的勉励为动力,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心理服务——

用“心”守护,用“心”战斗

作为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一名“90后”党员教师,从22日热线平台正式开始运行起,于海涛就是保障整个热线平台正常运行的“高工”。同时,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编号为100的心理咨询师。

于海涛家住宝坻,疫情之初,他每天驱车往返近200公里,到学校进行平台设备调试和线路转接。后来,宝坻区疫情严峻,他所居住的小区封闭管理。他只能将电话热线改为电话热线与网络咨询相结合,无形中工作量翻倍。对此,于海涛憨厚地一笑:“开弓没有回头箭,热线既然开通了,就不能因为一点困难而受到影响。我在家一样也能保证平台顺利运行,这个时候绝不会掉链子!”

技术问题解决了,于海涛又配合中心开始组建“战斗”队伍,同时负责协调和管理工作。手机片刻不离身,随时保持高度注意力已经成为于海涛每天的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这份殷切的嘱托和回信精神的鼓舞,成为这位“90后”青年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一股强劲动能。他相信:“只有付出才会获得幸福感,用最好的年华奉献社会才会拥有无上光荣和自豪!”

社区服务——

像老妈一样,做一名“抗疫战士”

“我的老妈是蓟州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医护工作者,在这场战疫中,随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江岸区方舱医院。看着剪了短发有些陌生的老妈,我也感到害怕、担心、不舍,但更多的是还是骄傲。”

说话的人是王硕,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的妈妈包宏静是一名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受到妈妈的影响,当院团委下发团员进社区的通知时,他也毫不犹豫地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他说:“我也想成为像老妈那样的人。”

还记得第一天在社区卡口负责出入登记和测量体温工作,为了保持电子体温计的灵敏度,他用双手给体温计保暖。社区爷爷奶奶买菜回来,他会热情地帮忙拎着,以便登记;每次接触社区居民前,他都会用酒精消毒双手,不让自己成为传染源……看到社区居民对志愿者工作的态度从不理解、不支持变为主动配合,他的心越来越暖。

随着陆续返工,王硕又加入社区人员登记工作,对居民信息进行摸底排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他备受鼓舞。王硕说:“虽然我做的都是繁琐小事,但我依旧保持着严谨认真的态度,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我的祖国,努力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物资援助——

我做了一件这辈子最开心的事

“援鄂‘90后’青年们,他们懂担当、担使命,给包括我在内的‘90后’大学生做了表率。我虽不能逆行驰援武汉,但在后方,我和千千万万的中国青年一起尽自己的力量做好一线医务人员的坚强后盾。”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大四学生李宇鸿特别激动,因为他也曾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尽了全力。

当从新闻中得知湖北的医护人员缺少防护用品时,他决定要做些什么。在学期间,李宇鸿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但成立初期公司流动资金比较少,他连夜变卖了自己在校申请的所有专利,并将全部所得3万元资金用于购买急救物资。当时正处医疗物资紧缺时期,李宇鸿打遍了所有在天津和山东生产加工口罩、防护服的企业电话,三天时间终于攒够了100套防护服。接着又千方百计地克服物流难题,终于将物资送达湖北。看着物资签收单,李宇鸿忍不住哭了,他对妈妈说:“我干了一件这辈子最开心的事情。” 

在这之后的十几天里,李宇鸿继续帮助爱心人士联系货源和运输渠道,本子上记着满满的物资信息、快递单号。他说,每天困了就趴桌子上睡会儿,每当看到自己联系的急救物资离湖北更进一步时,所有疲惫就都烟消云散了。

李宇鸿说,他是一个中国人,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当一方有难、国家有难时,他有责任、有义务燃烧自己,做一名当代大学生该做的事情。

扎根边远——

为西部贡献青春力量

2019年,孙援朝从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毕业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前往西藏自治区。疫情期间,他同12名青年志愿者主动前往昌都市人民医院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医院工作人员清理门诊楼旁空地的积雪、为入院定点检查点的医护人员搭建临时检查帐篷、参与防疫爱心物资收发等,用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并不强壮的孙援朝主动向组织申请前往血站献血,献血后稍作休息,便又回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多次深入人流较大、隔离户较多的社区,有时白天值完白班,晚上继续值夜班,连续工作最长达35个小时。

投身一线的同时,他同小伙伴们还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通过录制短视频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普及防控知识,用年轻人自己的方式为防疫工作做出努力。

作为一名“90后”,孙援朝毕业时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主动投身西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疫情面前选择坚守岗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说:“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就要像党员一样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90后’青年人的嘱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