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举行邵夏教授荣休仪式

发布时间:2020-07-08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晓沛浏览次数:583

20207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在学院117会议室举办邵夏教授荣休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工会委员、中青年教师等四十多人参加。会议由学院工会主席聂丽琴同志主持。

荣休仪式上,学院院长范国华同志深情回忆起和邵夏教授从初识到一起团结协作、学习研讨、攻坚克难、同向同行的二十年。他说,邵夏教授在发挥带头作用,推进教研室基层治理,履行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宣传、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职责,以及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表示,邵夏教授为人正派、平易近人、心底无私、光明磊落、学识渊博、心胸豁达,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好党员、好书记;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思政课教师;是积极向上、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好同事;是平易近人、善解人意、乐于助人的好兄长。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王丽伟同志代表学院向邵夏教授赠送了礼物,她说,邵夏教授是自己的良师益友。她深情回忆了近二十年来与邵夏教授相识,并在学业和工作中得到邵夏教授指导与帮助的点点滴滴,表达了无限感激之情,并对邵夏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人格和豁达的人生观表示由衷的敬佩。



蔡普民、黄燕、王立荣、盛国荣、顾洪英、徐保军、李坤、鲍丽达等教师分享了与邵夏教授在工作、生活中交往的点点滴滴。他们表示,邵夏教授性格宽厚、热心助人,大家都不舍得邵夏教授退休,希望邵夏教授常回来与大家一起交流研讨,并对邵夏教授即将开始的退休生活表示祝福。

邵夏教授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从下乡知青,到参加高考,毕业分配时因为喜欢海来到了天津,来到了天津纺织工学院,在学校一待就是三十八年。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学校承载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自己深爱着这片土地,对学院的感情特别深,舍不得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希望还能继续为学院、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长范国华表示,这次荣休仪式既是向即将退休的邵夏教授致敬,使荣休教师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也是凝聚共识、传承优良师德师风、重整行囊再出发的动员会,非常有意义。马院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借用张伯苓先生的爱国三问,在此提出马院三问:你是马院人吗?你爱马院吗?你愿意马院好吗?希望马院广大师生,以邵夏教授为榜样,建设马院,爱国爱校、明德筑能、奋进追梦、立志建功新时代!

邵夏教授是我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即有着特殊历史意义的1977级,在1982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天津纺织工学院(我校原名)工作,一直到今天光荣退休,时间长达三十八年。邵夏教授在校期间,经历了马列教研室、社会科学部、社会科学与外国语学院、社会科学系、人文与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不同历史时期,在每个时期都留下了奋斗的足迹。邵夏教授在校期间历任中国近代史纲要党支部书记、第一任形策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等,曾获桑麻奖教金、优秀思政课教师、“我最喜欢的老师”等称号和荣誉。历经了全国社科部教学评估、教育部两课评优、天津市教委马列课程审核评估、形势与政策课从无到有的建设等重要事件,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史和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在这三十八年间,邵夏教授经历了我校从天津纺织工学院更名为天津工业大学、从河东老校区搬迁到大学城新校区、从行业院校到综合类院校、从部属高校转变为地方高校进而成为全国著名的“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大发展、大变革时期,是我校近四十年来大发展大变化的奋斗者、亲历者、见证者。

祝邵夏教授开启美好幸福、有滋有味的新生活!(审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聂丽琴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