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大中小学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06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林颐浏览次数:283

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与西青区教育局联合成立的西青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联盟,于72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大中小学手拉手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聂丽琴主持。

聂丽琴副院长首先介绍了西青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联盟成立的背景和建设目标规划,接着指出本次集体备课会的主题,即各学段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关键时点,结合学情,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显著优势,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而引导学生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将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结合,在为国家民族奋斗中成长成才。接着,联盟中大中小学7个成员学校分别选派优秀教师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的集体备课。

付村中学的李磊老师选取了九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中关于改革开放的内容,就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进行了说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德罡老师从中国近现代史课程设置的宏观视角,介绍了课程如何史论结合,论从史出,讲清楚“中国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实验小学宋超老师针对五年级学生的学情特点,以“传承红色基因 浸润红色人生”为主题,引导学生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工大附小孙蕾老师以“立德树人 铸就华魂”为题,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如何给小学生们上一堂思政课进行了展示分享。华旭小学郑祎老师选取小学四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中有关“中国有了共产党”部分如何讲解,进行了详细的说课。杨柳青一中张颖老师以《从疫情防控看党的领导》为题,就引导学生如何从当前疫情防控的大事认清、认同党的领导,进行了生动的分享。张家窝中学韩智宏老师就高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中关于“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容,介绍了自己备课、上课的思路。

备课会上每位老师都做了精心的准备,讲学情、讲教学目的、讲教学重难点、讲教学内容、讲教学方法、讲教学反思,发言精彩纷呈。从中可以看出各个学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学情的准确认识、对教学目的的准确把握、对教学内容的深刻理解、对教学方法的精心设计。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集体备课,增进了相互了解,学习到了新经验新方法,受益良多。

集体备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据悉,本次集体备课是西青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联盟成立后的第一次活动,联盟将持续举办集体备课活动。同时,联盟还将在一体化社会实践、一体化师资培养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审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聂丽琴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