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新时代 共赴新征程 天津工业大学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0-06-17文章来源:宣传部 武冰洁浏览次数:14177



夏雨霁,暑风和,又是一年毕业季。617日下午,天津工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在旭日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俞绍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夏长亮,校党委副书记胡英江、陈泮成,副校长赵宏、王晨亮、陈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典礼,杰出校友代表、在校毕业生参加,未返校毕业生在“云端”同步参加毕业典礼,共7000余名天工学子顺利毕业。典礼仪式由胡英江副书记主持。




典礼开始前,现场进行了爱国歌曲、校园歌曲联唱,播放了为毕业生精心制作的微视频《你笑起来真好看》《399号的日子》,不少毕业生眼中噙满泪水。“视频里的很多场景都是平时常去但又没有在意的,但是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好好看看了,这一次真的要说再见了。”艺术学院毕业生王雪感动地说。



伴随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典礼仪式正式开始。



陈莉副校长宣读《天津工业大学关于授予2020届毕业生学位的决定》,决定授予博士研究生学位30人、硕士研究生学位1132人、本科学士学位6303人。



“这四年的成长之路,我们走得坚定、美好而感动。”曾获得我校十佳大学生、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服务、被推免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李鑫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以《热爱着 执着着 奋斗着》为题汇报了自己不负青春、不负师长教诲、努力拼搏进取的学习生活经历,跟同学们一起追忆那些心底最温暖的记忆。



我校2000届涉外企业管理专业校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劳动模范、市杰出企业家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得者,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葛传兵寄语同学们“保持奋斗的姿态,练就实干的本领”“常怀创新之心,永葆创新本色”“学会舍得,积聚前行的智慧”“拥有大气的情怀,宽广的格局”。



伴随着《拉德斯基进行曲》,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代表坚定地走上主席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夏长亮院士和党委书记俞绍平为毕业生代表“拨穗正冠”,授予学位,并合影留念。

殷殷嘱托寄深情。校长夏长亮院士发表了题为《勇敢地面对未知》的讲话,给同学们讲授毕业前的最后一堂课,博得现场51次经久不息的掌声。



心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校长夏长亮院士用12个形容词、20个动词,充分表达了对毕业生不畏艰难、克己忧国、学有所成的肯定和称赞,自豪和自信之情溢于言表。他深情回顾了同学们四年来的模样,充分肯定了同学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与学校共同成长的求学历程:面对充满未知的全新校园,勇敢地融入其中;面对充满未知的专业学习,勇敢地投入其中;面对充满未知的学术研究,勇敢地付诸试验;面对充满未知的人生选择,勇敢地全力以赴;面对充满未知的新冠肺炎疫情,勇敢地投身战“疫”!

薪火相传,仍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终聚木成林。校长夏长亮院士指出,在“疫情”和“毕业”大考面前,同学们跟学校一起经受住了考验。29000余名师生员工全部安全健康,7000余名毕业生顺利毕业,无论是否返校,都能参加这特别的毕业典礼,还能收到来自学校的住宿费退费惊喜!天工人展现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情系家国的大爱情怀、行稳致远的踏实有为、锐意进取的奋斗担当,这是“爱校尚德、励学笃行、求实创新”学校精神的生动诠释,他勉励同学们要带着天工这最珍贵的礼物,继续勇敢地面对未知、面对未来。

归途可喜,未来可期。校长夏长亮院士希望同学们要始终保持“学术范儿”,加入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队伍当中,做与科技时代同频共振的人;始终做“文明人儿”,永远保持赤诚纯净的心境,做与文明时代同向同行的人;始终保持“拼搏劲儿”,用奋斗的姿态去尝试各种可能性,做与奋斗时代携手共进的人;始终保持“幸福样儿”,用实际的行动投身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做与幸福时代和谐相融的人。





在讲话最后,校长夏长亮院士用一首诗表达对毕业生的美好祝福:“旭日”草青青,“泮湖”水粼粼。此地一为别,鲲鹏万里征。深深母校意,绵绵学子情。挥手自兹去,共赴新征程。深情祝天工事业,厚积薄发!愿天工学子,不负韶华!







毕业生和家长表示,这场毕业典礼让人难忘,并纷纷表达对大学生活的不舍、对学校精心培养的感谢,祝福学校事业蒸蒸日上,取得更大成就。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母斌说:“我不知道悲喜交替竟如此反复,分明不舍当下,却又由衷欢喜。但我知道,这是我翻越千里的目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生陈高欣说:“隆重的典礼、走心的节目、一个又一个的惊喜,风趣有爱的校长句句叮咛。今天的主题不是别离,是祝福、是期冀、是继续前进,拥有这些,让我们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艺术学院毕业生康琳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没有办法参加现场毕业典礼,有些遗憾。不过,在‘云端’我终于看到久违了五个月的校园、陪伴了我四年的天津工业大学。今天我作为毕业生来与你告别,心中虽有万千的不舍,但我会将它们化作未来面对生活的动力,支持着我不断奋斗、不断成长。”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毕业生武思雪家长说:“看到孩子们写满青春幸福快乐和不舍的笑脸,我不禁感动得泪流满面。感谢天工大对孩子们的精心培养!感谢天工大让孩子们学会了感动、学会了思考、学会了感恩、学会了成长!愿孩子们自强不息,为母校争光!”

微信后台一位家长留言:“刚看完毕业典礼直播,眼泪不禁掉下来……明天我的超级宝贝就要离开陪伴他四年的天工大,感慨时光匆匆太匆匆。在此之际,祝福2020天工学子扬帆起航,开启新征程!”

微信后台一位学生留言:“想念我的天工大,也想念我的财务一班,愿大家今后各自乘风飞往美好前程,但线的尽头永远握在天工大手中。”




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让每一位毕业生不缺席,典礼仪式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线上通过天津工业大学官方抖音、微博、移动端多个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超过7万人次。




在全场合唱校歌声中毕业典礼圆满结束。欢呼、泪水、歌声、掌声融汇成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告别泮湖,告别在天工一起走过的日子,2020届毕业生们即将迈向新的人生旅程。我们约好,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母校等待你们载誉归来!(审稿:宣传部 张玉波 石晓霞)

图片来源: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