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第十五届“创兴杯”(维晟杯)决赛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0-06-15文章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薛高建浏览次数:305

为进一步培育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以赛促学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于613日上午举行第十五届“创兴杯”(维晟杯)实践能力竞赛决赛线上答辩会。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答辩会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展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牛萍娟、党委副书记张谷、副院长白华,17级辅导员薛高建出席答辩会线下主会场。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郭继昌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金海教授、华为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北校企合作总监周小光通过线上的方式担任答辩会评委。校内外近百名师生线上观摩答辩会。


本届“创兴杯”竞赛于219日开赛。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7支队伍参与决赛答辩。答辩会正式开始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牛萍娟教授对学院齐心协力克服疫情影响,“创兴杯”初赛决赛如期举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致辞:一是感谢各位领导、专家评委、学院系部室、赞助企业对“创兴杯”十五年的支持与呵护;二是对进入决赛答辩的同学表示祝贺;三是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创兴杯”竞赛提高动手动脑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勇于创新创造,展现天工学子的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

正式答辩开始,各参赛队逐一向评委进行PPT汇报、作品展示和答辩。进入决赛的作品包含贴近生活实际需求的“黎明之幕:光控窗帘”、赋予宿舍智慧的“基于ESP8266的宿舍智能化系统”、功能丰富的“勘察巡逻车”等17件科技作品。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紧张答辩,评委依据参赛队伍作品的难易度、工艺性、创新性、演示情况、实际工作量、设计报告的规范性和作品的社会意义七个方面进行评审,选出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答辩结束后,郭继昌教授对参赛同学能够克服疫情影响,居家完成高质量作品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创兴杯”竞赛在低年级同学心中埋下了电子系统设计的种子,为参加各级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对同学们今后参与竞赛提了两点建议:一方面在以后的选题、设计过程中要更加贴近生活实际需求,另一方面在选择软硬件系统时,要进一步考虑系统的精密性和针对性。王金海教授对“创兴杯”竞赛以及同学们的优异表现表示肯定,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论文撰写水平,加强作品设计能力的培养。周小光总监表示,同学们在答辩过程中展现了良好的专业基础,希望同学们立足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将竞赛作品形成“云管端模式”应用并推向社会。

赛后,参与答辩的通信1904袁灿同学分享到,评委们的点评针对性强,听了评委们的专业指导,自己很激动,也很受启发。一位观赛的19级新生说到,虽然自己没有进入决赛,但通过线上观摩整个决赛答辩会,收获了宝贵的竞赛经验,相信明年一定可以“一站到底”,进入决赛。

经过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基于ESP8266的宿舍智能化系统”等3件作品获得特等奖,“黎明之幕:光控窗帘”等5件作品获得一等奖,“狗叫防盗提醒电路”等29件作品获得二等奖,“鱼缸管家”等67件作品获得三等奖。

截至今年,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已连续举办十五届“创兴杯”实践能力竞赛。本届竞赛共有291支队伍736名同学报名参赛。受疫情影响,136支队伍近400名同学克服实验条件不足、团队协作不畅等困难居家完成竞赛作品并参与初赛。17支队伍47名同学晋级决赛参加特等奖和一等奖的角逐。

“创兴杯”实践能力竞赛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学生喜爱的学科竞赛中并贯穿于学科竞赛的始终,实现了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与专业能力的共同提升;可跨学院组队参赛,实现了学校相关学院相关学科之间的交流和融合;充分挖掘专业教师科研育人的作用,实现了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朋辈、企业导师的同向同行,实现学生在第一、二课堂的协同育人。“竞赛+思政”实践育人体系师生参与积极性高,受益面广,大一到大四的学生均可参与,为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的育人,增强学生品德和学识的共同成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审稿: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张谷 编辑:宣传部 黄黎辉)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