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抗疫第一课” 坚定师生“四个自信”

发布时间:2020-05-14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林颐浏览次数:2299

2020512日上午10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讲抗疫故事 增制度自信 担报国使命”抗疫思政课巡讲活动统一部署,我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全体学生通过网络在线收看了“抗疫第一课”报告会。





图片来源:各学院


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伯礼教授,应邀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以“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在抗疫斗争中彰显民族自信心”为主题,讲述全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年逾古稀的张伯礼院士结合在抗疫最前线的亲身经历,以科学视角,通过大数据统计,结合中医药在抗疫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运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抗击新冠肺炎的真实历程,为我们呈现了全国人民共克时艰、万众一心、无所畏惧的可歌可泣的画面,为我市广大师生上了一节生动鲜活的抗疫思政课。

在收看“抗疫第一课”报告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各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集体讨论,此次报告会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深受鼓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贾思宇说:“张伯礼院士强调,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场全民战‘疫’的胜利,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密不可分;跟我们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密不可分;跟我们拥有万众一心的人民群众密不可分;跟我们中医药尽早介入、全程参与密不可分。这些都充分印证了我们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同时,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要充分运用好这次战‘疫’的生动案例,讲好中国故事,继续为党和国家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情怀的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武民强说:“我相信每一位听了讲座的人,他们都会对我们的‘四个自信’有更加具体的认知。面对艰难的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的重大胜利。事实再一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活力,我们有西方资本主义制度所不具备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理应有强大的制度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倩说:“古语说:医者父母心。张伯礼院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医者的情怀与担当。中医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次抗疫斗争,又一次展示出中华民族传统智慧的力量。在今后工作生活中,我们要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姜莉莉说:“张伯礼院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讲了一堂生动的抗疫课程,学习后深受感动和启发。感受最深的是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张院士指导采用中医有效方案,大大降低了死亡率,彰显了文化自信。张院士和全国广大医护工作者在疫情面前无畏生死、救死扶伤,这种无畏无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土地1802班冯安然同学说:“张院士在讲到90后、00后在抗疫前线发挥的作用时曾提到,‘我们之前是对这些孩子们有误解的,现在好了,我们可以放心地把国家的未来交给他们了’。张院士肯定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我们也要向老一辈致敬!有你们在,我们的山河无恙。而我们这些新青年,更要加油。”

公管1802班李晓瑀同学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勤于实践,奉献社会。这次疫情期间,我参与了志愿者活动,收获颇多。更重要的是,实践给予我们的感悟是单凭书本不能了解到的。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认识社会、体验社会、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增加才干。

人力1802班叶禹彤同学说:“读了张伯礼院士在飞机上填的词,我们能够深切体会到他的抗疫决心和信心。他说:‘人民群众是英雄,我们做的是应该做的事。’医者仁心,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致敬。他提到文化自信,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一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

土地1802班方炯懿同学说:“这次疫情大大提升了民众的科学素养。疫情防控告诉我们要相信科学,遵循科学的‘自我保护指南’,不信谣、不传谣;要保持理性,不盲目、不恐慌,服从防疫期间国家的组织安排,这些都是作为社会成员应有的自觉。”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组织好全体师生参加抗疫思政课巡讲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抗疫精神学习,利用好抗疫社会大教材,打好思政课的抗疫战、质量战。(审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聂丽琴  编辑:宣传部 武冰洁)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