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第A1版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工业大学成立了湖北地区师生党员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战“疫”最前沿》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0-03-26文章来源:天津教育报浏览次数:365

2020316《天津教育报》第A1版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工业大学成立了湖北地区师生党员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战“疫”最前沿》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刘佳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311日,天津工业大学湖北地区师生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湖北地区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我深感责任在肩,一定要坚定信心,坚守自身岗位,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家住湖北黄石的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师潘世光认真地写下自己的学习感受。在身边党员的影响下,他主动提出要参加战“疫”,成为恩施鄂州黄石战“疫”小组组长,并在不久前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对目前居留在湖北地区的师生非常牵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将战“疫”战线前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12日,学校党委批准成立湖北地区师生临时党支部,由数学科学学院湖北籍党员教师、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余欣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天津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湖北籍党员教师、辅导员王俊宇任副书记。

这个由7名教师党员、26名学生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插在战“疫”前沿,将党的组织工作延伸到抗疫一线,联系引导湖北地区的419名学生和12名教师,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

自成立以来,临时党支部按照所在区域和所在学院进行“包干分组”,共划分5个组,每个组负责联络12个地级市师生,及时传达党中央、天津市委市政府、湖北省以及所在地区防控工作安排和学校防控工作通知精神,同时,利用微信群等线上方式积极开展思想工作、志愿服务、互帮互助、个人防护、心理疏导等工作,带动湖北地区师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在此之前,我们这些在不同学院、不同岗位的湖北籍党员师生并不熟悉,但是号角吹响,就立即行动。党员的共同身份让我们迅速团结起来。”王俊宇介绍。按照分工分组,党员师生每天要关注所在区域师生心理状况,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召开支部大会,进行理论学习、沟通交流,定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培养考察32名入党积极分子……师生党员坚决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宣讲员”、学校党委与湖北地区师生之间的“联络员”、湖北地区师生心理情绪的“疏导员”。

在战“疫”一线,入党积极分子快速成长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很多入党积极分子快速成长,努力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展现合格党员应有的担当。”王俊宇说。

入党积极分子、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向宇涵的母亲是当地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宇涵自己也一直参与湖北省汉川市新冠肺炎防控疫情指挥部应急物资供应处的工作。基于自身的专业优势,她协助工作人员进行物资的盘存、统计、报表上报,确保每天台账报表数据与实物一致,登记信息和发放流向准确清晰。

来自同一学院的学生党员倪雨珊经常关心向宇涵的身体状况和工作情况。向宇涵与学姐在网上谈心时说:“我见证了汉川市乃至整个湖北省从物质缺乏到全国各地物资援助汇聚湖北的过程,也目睹了供应处的工作人员基本全天无休,经常加班到凌晨,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有幸参与其中,我感到很自豪。”

从大年初三到现在,每天醒来查看采购微信群中的需求信息已经成了王傲庭的习惯。王傲庭是机械学院2017级学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所在的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千和村疫情严重,村子严格封锁,村民家日用品告急。面对这样的情况,王傲庭和妈妈商量后,毅然承担起义务为村民采购配送生活物资的工作。

在村干部帮助下,采购物资微信群很快建立起来,群里用户达200多户,村民们把需求清单发到群里,王傲庭做好统计后,和父母一起去乡里采购物品。米、面、纯净水、蔬果、卫生纸……每天平均有3000多元的采购量,最多时逾万元。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王傲庭独自承担起配送工作,每天将采购物品分发到村里各家各户。他说,看到身边的党员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作为一个年轻人,他也必须勇敢地站出来。他表示,会一直做到封村结束、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