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中教华影微信客户端以《听听天津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师的心声——学好这堂特别的“思政课”》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0-03-22文章来源:学习强国中教华影微信客户端浏览次数:454

2020313学习强国中教华影微信客户端以《听听天津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师的心声——学好这堂特别的“思政课”》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和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两委部署,迅速响应、有序安排,全力做好抗疫期间的停课不停学工作,全力以赴守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云课堂阵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力拼搏。

值此全民抗期间,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拍摄制作的纪录电影《一堂思政课》于2020225日正式上线。这是一部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巡礼影片,影片选取了多位不同学校、主讲不同课程的思政课教师,以纪实拍摄手法,记录了老师们在不同课堂中各具特色的教学片段,以及为上好思政课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效果。影片以娓娓道来的故事讲述,用影像化方式呈现了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深刻意义,多维度展示了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和思政课教师的风采。36日至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全体思政课教师和研究生观看了影片。影片给教师和学生们带来巨大冲击,大家感慨良多,引发热烈讨论。

一年前,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要求。今年3月开始实行的《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显示了党和国家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和决心。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呢?观影之后,听听老师们的心声。

 

立德树人,不断强化

思政课教师的职业使命感

· 蔡普民 ·

《一堂思政课》通过几位教师在不同课堂中各具特色的教学,展示了思政课教师对思政课教学的全身心投入和满腔热爱,充分显现了广大思政课教师“为了党,为了祖国,为了中华民族,上好每一堂思政课”的神圣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要求。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政治要强”,无疑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首位要求,也是思政课教师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只有立足“政治要强”这一根本要求,从“为了党,为了祖国,为了中华民族”的高度来认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和社会价值,进一步提升和强化思政课教师的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才能超越把思政课教师仅仅看作一种职业的局限,才能满腔热情地全身心投入教学,上好每一堂思政课,使每一堂课都成为“金课”,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定信仰,担当使命

· 邢靖懿 ·

《一堂思政课》片中提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更加信仰坚定的人来讲好信仰”。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讲授政治知识,更要有比其他任课教师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意识、更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洞察力,去亲身政治实践,塑造政治信仰,担负起引导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重任。

华东师大闫方洁老师谈到如何让这些大学生真正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担当者,需要我们思政课教师成为一盏指路的燃灯,不断修炼自己的理论功底,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引导学生成为价值引领者和情感反思者,让思想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熠熠生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了解学生的精神需求,以情感人,用一番热情传播家国愿景、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感染、激励、引导学生们拥有家国情怀的使命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吸取养分、丰富思想。

家国情怀,赤子之心

· 林颐 ·

“幸好我个人的信仰和国家的信仰是一致的。”这是《一堂思政课》中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老师铿锵有力的一句话,也是这部纪录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话语。而其中的“信仰”一词应该也是这部电影中“出场率”很高的词语,我想,事实上,应该也是我们众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堂之上“出场”次数最多的词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到,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要”要求,这其中“情怀要深”是十分重要的方面。只有思政课教师自身做到“在马言马、在马研马、在马爱马、在马信马”,才能在实际行动中给学生们传递“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这里的“情怀”是升华了的“家国情怀”。

写下这份感想时,正值抗击新冠肺炎之际,有多少医护人员作为美丽“逆行者”奔赴“抗疫”前线,有多少社区基层工作者正坚守在保卫基层安全的防护线上,有多少一线生产者依然奋斗在紧急生产“抗疫”物资的生产线上,有多少教师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守卫教育的阵地……

有国才有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这就是“家国情怀”,这就是“拳拳赤子心”谱写出的一曲曲壮丽诗歌。请让我们铭记!

政治性——思政课教师的灵魂

· 刘慧仙 ·

《一堂思政课》里面的六位教师用自己的独特上课方式为我们很好诠释了“六要”的要求。其中,政治性是思政课教师应该首先具备的素质和灵魂。

首先,思政教师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毕生的信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要真懂、真学、真用。其次,教师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思想是行动的先声,是“金钥匙”。我们只有不断进行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才能够对社会上很多现象进行科学的解释,才能把学生的疑惑解开,才能让学生去信你讲授的内容。最后,在重大问题面前,教师能与中央政策保持高度的一致,并能很好地去引导学生。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大学生每天都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在重大问题面前,思政课教师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用自己的智慧去引导大学生合理正确理性地去认识。

做一座照亮学生前进方向的灯塔

· 杨超杰 ·

观看了《一堂思政课》纪录电影,非常感动,连续观看了两遍,片中思政课教师对信仰的坚定、对教学知识的信手拈来、对教学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学生的热爱和关心深深地触动了我。

片中教师们给人最大的启发,就是大家都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因为信仰,所以穷尽可能去了解理论、了解史实;因为信仰,所以切实承担起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因为信仰,所以传播信仰乐此不疲。

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在备课中感触特别深的,是怎么将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讲好理论内容。就像片中一名老师所说,思政课不是鸡汤课,只灌输鸡汤是不行的,要有理论性要深刻要能解决学生的实际困惑和问题。一名称职的思政课教师,就是要能发掘和解决学生困惑,要能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讲明白、讲透彻,这不坐几年冷板凳好好研读经典著作、好好思考教学方法是办不到的。而一名思政课老师,首要必须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唯有信仰坚定,才能真正扎进去,真正去学习理论、掌握理论、传播理论,进而解决实践问题。我想,这也是我未来的学习和工作目标,以坚定之信仰,做一座照亮学生前进方向的灯塔。

担当时代使命,塑造时代新人

· 高莉娟 ·

《一堂思政课》这部纪录电影让我跟随六位思政课教师的身影,再一次深刻思考了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六位教师为上好每一堂思政课付出了辛勤汗水,他们在长期的实践中摸索出的上好思政课的独特方法和经验,也让我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上好思政课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扎扎实实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勤勤恳恳深入实践。“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早已过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方法和基本观点,是做好学术、讲好思政课的基础工程;而深入社会、扎根实践是实现思政课与时俱进、关照现实、跟随学生同步成长的必由之路。其次,用真情、真心和真我投身教育、对待每一名学生。“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必须从现在起就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个情怀深、自律严、人格正的人,只有付出真情才能真正感染学生、教化学生。

拓宽视野,坚定信念

· 贾思宇 ·

纪录电影《一堂思政课》带领大家走进了一批有理想、有信仰、有情怀、有大爱的优秀的思政课教师的日常,他们为上好一堂思政课而努力的场景令人十分难忘。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每一个人都不断地在拓宽自己的视野,并坚定自己的信念。

“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视野,不断提升本专业范畴的知识素养,这是思政课教师必须坚守的学问之基。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更高层次要求。只有不断拓宽视野才能向学生讲清楚国从何来,党从何来,才能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塑灵魂

· 马艳华 ·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要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老师首先得成为一个充满能量的燃灯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闫方洁在影片中说,“最高深的哲学是对生活的思考”,一堂好的思政课需要走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生活需求与精神世界;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哪怕只有一句话能够打动学生,能够让他们有所改变,那就是成功的。她的故事告诉观众:一堂好的思政课是信仰的传递,为学生指引前进的方向,实现学生的自由发展;为了炼就一堂好的思政课,需要从方方面面下功夫,厚植理论,结合实际,积极寻求创新与突破。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不断夯实知识基础,积极地思考生活、关注社会,时刻保持课堂的新鲜感,努力让我和我未来的学生都能在闪亮的年华中拥有闪光的思想!成为一个充满能量的燃灯者,不仅传播知识、传播真理,还要塑造灵魂,为学生开启一点烛光,在迷雾中照亮前行的路。

用广阔的视野让学生信服

· 许昕 ·

《一堂思政课》让我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同行,了解了他们为上好一堂思政课所做的努力。他们走入学生心里,抓住热点问题,把学生所思所想与理论讲授结合起来,让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他们舍得为教学付出时间和精力,在空旷的教室模拟上课,提升自己的授课技巧。在课后查阅大量资料,了解学生审美取向,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授课,创新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广”,如果教师没有扎实的基本功、知识储备不充分、所讲内容没有源于教材和高于教材、没有超越学生已有认知,没有针对性地切中学生的困惑、没有说出学生心中有而口下无的东西,要想让学生信服便无从谈起。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扩宽自己的视野,提高理论学习的深度,扩大知识储备,创新教学方法,让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

创新中求发展,发展中求进步

· 郑洪民 ·

我认真观看了记录电影《一堂思政课》,看完之后很受震撼,很受启发,深感自身责任之重大,深感新时代新形势下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力度之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对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要求,其中有一项是思维要新。思政课教师通过课程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创新,让学生从被动的接受者转换成为了主动探索者,在思想上树立了正确的人生信仰,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作为,让学生从心里爱上了思政课。同时,教师个人的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只有保持一种不断探索、追求创新、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才能在教学中游刃有余,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加强学习,勇挑重担

· 王淼 ·

影片中每位教师对思政课的任务和意义都有较为深刻的认识,比如复旦大学的李冉老师认为:“我们开辟出来的这条道路相当不容易,在整个的人类历史上恐怕都是壮举了,每代人都是接班人,但是这一代人尤其特殊,这一代人他和民族复兴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那么我们培养的这些人,30年后他们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者、操盘手,所以尤其需要这代人坚定我们的政治信仰。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片中几位老师的教学方式也很好,比如李冉老师的15分钟讨论,温静老师的课下深入交流等等,在我今后的教学工作中都会学习和借鉴。

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宽、人格要正

· 张丹

记录电影《一堂思政课》确实给我很大触动,这些思政课教师无论是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教学设计都有各自的独特之处,也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借鉴的地方。但是给我感受最深的,也是我觉得自己比较薄弱和欠缺的,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贴近了解学生。这些老师都乐于并擅于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兴趣、关注的问题,使教学设计和内容都能有的放矢,也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和认同。

第二,视野思路开阔。这些老师都有较丰富的知识储备,扎实的理论根底,较宽的知识面,并善于思考,有个人独到认识和见解。

第三,具有人格魅力。这些老师都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用他们的信仰、言行去感染学生,将理论和道理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真正做到言传身教。

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向改革创新要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统一”,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那如何才能上好一堂思政课呢?观影之后,听听老师们的心语。

积极应对疫情,自觉讲好原理课程

· 黄燕 ·

《一堂思政课》,以6位老师的精湛技艺、扎实的学识、年轻有为的活力,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标准上好每一节思政课。

第一,政治要强。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通过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真实材料,透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疫情采取的各项直接关系人民安危、民族命运永续发展的有力措施,引导学生自觉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所作出的英明决策,实现思想的自我升华。

第二,情怀要深。教学中要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道理讲深讲透,用生动的示例引导学生懂得那些舍小家为大家、勇于牺牲的人们把我们保护得很好的道理。让学生在生命感悟的过程中懂得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局部和整体、民族和世界的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

第三,思维要新。思政课教师既要了解科学防疫知识,也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防疫中涉及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理论,同时还要把握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加深学生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第四,视野要广。教师要站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看待人类与病毒不断奋斗的历史,要积极引导学生们从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纵横比较,把中国人民在新时代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道理讲明白、讲清楚。

第五,自律要严。每一位教师在信息化教学过程中,要更加严格自觉地要求自己,通过多渠道多层面多样化教学手段自觉做到引领好课堂,不能把网络教学变成放羊式管理。

第六,人格要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革命性、科学性、实践性、开放性、人民性,决定了每一个真懂、真信、真学马克思主义的人都有着高尚的灵魂、健全的人格、科学的求真精神,根据教学对象做好每一节课程。

以德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 赵丽华 ·

《一堂思政课》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之际公映,应该说有特殊的意义。影片记录的思政课教师是全国思政课教师的代表和缩影,真实记录了思政课教师的工作状态,他们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也值得同行之间交流切磋。

以德育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以理服人。思政课“以理服人”,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讲清楚,把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讲清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

以情感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在教学设计中用情感将学生带入课程,还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切实关注学生的成长,在生活中关心学生、亲近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用个人魅力增加思政课的感染力。这一点几乎是影片中几位老师的共性,没有学生的情感共鸣,思政课也将无法达到教育人、引导人的效果。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 鲍丽达 ·

《一堂思政课》展示了思政课各领域名师的教学场景片段,给我带来了极大的触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如何能够上好这门课,如何塑造好青年学生的政治信仰,是我常常都在思索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思政课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影片中几位老师的教学案例和方法真正体现了总书记的要求。课堂就是一个舞台,学生在思辨中感受理论的魅力。这种教学形式需要我们思政课教师具有更扎实的理论根底来直面问题,用坚实的理论基础来征服学生,让学生真正地感受到真理。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由此被激发出来,积极成为课程中的主体,渴望对所学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探索和学习,而我们教师便在此过程中充分地发挥主导作用,用扎实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这也就实现了教学方法上的供给侧改革,摆脱了以往那种由教师一味地枯燥地灌输,学生被动又麻木接受的状态。

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 上好一堂思政课

· 张冠 ·

《一堂思政课》展现了思政课教师优良的教学风采和创新探索之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其中,“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是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重要方法。

《一堂思政课》中展现的六位优秀思政课教师无疑是践行“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杰出典范。在影片中,六位老师除了课堂教学外,都将大量时间用于在图书馆查阅资料、与教研室同事交流探讨,为做好灌输性教育充分准备,积蓄力量。同时,六位老师又善于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进行启发性教育,无论是李冉老师的课前辩论环节、王雪超老师的“超哥说事”,还是温静老师倡导的作为课堂延伸的“午餐会”,都是在启发中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使思政课程更富思想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青年有信仰,民族有希望

· 赵昕 ·

观看记录电影《一堂思政课》,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首先政治要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必须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信念,只有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能把信仰讲得更好。在《一堂思政课》影片中,多位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就是“信仰”。当前,有些青年学生在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着很多不解和困惑,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缺乏进取心和行动力。问题的根源就在于缺乏信仰。思政课教师就是要为青年学生的心里安上定盘星和压舱石,让信仰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青年学生学业进步、个人成长的磅礴动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要求

· 盛国荣 ·

纵观全片,处处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上好思政课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等“八个统一”。片中,各位教师身体力行贯彻着总书记的要求,能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能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能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