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微信客户端以《听听天工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的心声:学好这堂特别的“思政课”》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0-03-22文章来源:网易新闻微信客户端浏览次数:260

2020313网易新闻微信客户端以《听听天工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的心声:学好这堂特别的“思政课”》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和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两委部署,迅速响应、有序安排,全力做好抗疫期间的停课不停学工作,全力以赴守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云课堂阵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力拼搏。

值此全民抗期间,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拍摄制作的纪录电影《一堂思政课》于2020225日正式上线。这是一部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巡礼影片,影片选取了多位不同学校、主讲不同课程的思政课教师,以纪实拍摄手法,记录了老师们在不同课堂中各具特色的教学片段,以及为上好思政课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效果。影片以娓娓道来的故事讲述,用影像化方式呈现了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深刻意义,多维度展示了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和思政课教师的风采。36日至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全体思政课教师和研究生观看了影片。影片给教师和学生们带来巨大冲击,大家感慨良多,引发热烈讨论。

家国情怀,赤子之心

林颐

幸好我个人的信仰和国家的信仰是一致的。这是《一堂思政课》中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老师铿锵有力的一句话,也是这部纪录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话语。而其中的信仰一词应该也是这部电影中出场率很高的词语,我想,事实上,应该也是我们众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堂之上出场次数最多的词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到,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要要求,这其中情怀要深是十分重要的方面。只有思政课教师自身做到在马言马、在马研马、在马爱马、在马信马,才能在实际行动中给学生们传递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这里的情怀是升华了的家国情怀

写下这份感想时,正值抗击新冠肺炎之际,有多少医护人员作为美丽逆行者奔赴抗疫前线,有多少社区基层工作者正坚守在保卫基层安全的防护线上,有多少一线生产者依然奋斗在紧急生产抗疫物资的生产线上,有多少教师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守卫教育的阵地……

有国才有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这就是家国情怀,这就是拳拳赤子心谱写出的一曲曲壮丽诗歌。请让我们铭记!

立德树人,不断强化思政课教师的职业使命感

蔡普民

《一堂思政课》通过几位教师在不同课堂中各具特色的教学,展示了思政课教师对思政课教学的全身心投入和满腔热爱,充分显现了广大思政课教师为了党,为了祖国,为了中华民族,上好每一堂思政课的神圣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要求。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政治要强,无疑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首位要求,也是思政课教师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只有立足政治要强这一根本要求,从为了党,为了祖国,为了中华民族的高度来认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和社会价值,进一步提升和强化思政课教师的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才能超越把思政课教师仅仅看作一种职业的局限,才能满腔热情地全身心投入教学,上好每一堂思政课,使每一堂课都成为金课,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定信仰,担当使命

邢靖懿

《一堂思政课》片中提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更加信仰坚定的人来讲好信仰。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讲授政治知识,更要有比其他任课教师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意识、更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洞察力,去亲身政治实践,塑造政治信仰,担负起引导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重任。

华东师大闫方洁老师谈到如何让这些大学生真正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担当者,需要我们思政课教师成为一盏指路的燃灯,不断修炼自己的理论功底,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引导学生成为价值引领者和情感反思者,让思想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熠熠生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了解学生的精神需求,以情感人,用一番热情传播家国愿景、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感染、激励、引导学生们拥有家国情怀的使命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吸取养分、丰富思想。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塑灵魂

马艳华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要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老师首先得成为一个充满能量的燃灯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闫方洁在影片中说,最高深的哲学是对生活的思考,一堂好的思政课需要走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生活需求与精神世界;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哪怕只有一句话能够打动学生,能够让他们有所改变,那就是成功的。她的故事告诉观众:一堂好的思政课是信仰的传递,为学生指引前进的方向,实现学生的自由发展;为了炼就一堂好的思政课,需要从方方面面下功夫,厚植理论,结合实际,积极寻求创新与突破。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不断夯实知识基础,积极地思考生活、关注社会,时刻保持课堂的新鲜感,努力让我和我未来的学生都能在闪亮的年华中拥有闪光的思想!成为一个充满能量的燃灯者,不仅传播知识、传播真理,还要塑造灵魂,为学生开启一点烛光,在迷雾中照亮前行的路。

用广阔的视野让学生信服

创新中求发展,发展中求进步

郑洪民

我认真观看了记录电影《一堂思政课》,看完之后很受震撼,很受启发,深感自身责任之重大,深感新时代新形势下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力度之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对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要求,其中有一项是思维要新。思政课教师通过课程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创新,让学生从被动的接受者转换成为了主动探索者,在思想上树立了正确的人生信仰,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作为,让学生从心里爱上了思政课。同时,教师个人的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只有保持一种不断探索、追求创新、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才能在教学中游刃有余,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加强学习,勇挑重担

王淼

影片中每位教师对思政课的任务和意义都有较为深刻的认识,比如复旦大学的李冉老师认为:我们开辟出来的这条道路相当不容易,在整个的人类历史上恐怕都是壮举了,每代人都是接班人,但是这一代人尤其特殊,这一代人他和民族复兴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那么我们培养的这些人,30年后他们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者、操盘手,所以尤其需要这代人坚定我们的政治信仰。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片中几位老师的教学方式也很好,比如李冉老师的15分钟讨论,温静老师的课下深入交流等等,在我今后的教学工作中都会学习和借鉴。

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宽、人格要正

张丹

记录电影《一堂思政课》确实给我很大触动,这些思政课教师无论是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教学设计都有各自的独特之处,也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借鉴的地方。但是给我感受最深的,也是我觉得自己比较薄弱和欠缺的,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贴近了解学生。这些老师都乐于并擅于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兴趣、关注的问题,使教学设计和内容都能有的放矢,也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和认同。

第二,视野思路开阔。这些老师都有较丰富的知识储备,扎实的理论根底,较宽的知识面,并善于思考,有个人独到认识和见解。

第三,具有人格魅力。这些老师都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用他们的信仰、言行去感染学生,将理论和道理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真正做到言传身教。

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向改革创新要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统一,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那如何才能上好一堂思政课呢?观影之后,听听老师们的心语。

以德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赵丽华

《一堂思政课》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之际公映,应该说有特殊的意义。影片记录的思政课教师是全国思政课教师的代表和缩影,真实记录了思政课教师的工作状态,他们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也值得同行之间交流切磋。

以德育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以理服人。思政课以理服人,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讲清楚,把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讲清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以情感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在教学设计中用情感将学生带入课程,还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切实关注学生的成长,在生活中关心学生、亲近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用个人魅力增加思政课的感染力。这一点几乎是影片中几位老师的共性,没有学生的情感共鸣,思政课也将无法达到教育人、引导人的效果。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鲍丽达

《一堂思政课》展示了思政课各领域名师的教学场景片段,给我带来了极大的触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如何能够上好这门课,如何塑造好青年学生的政治信仰,是我常常都在思索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思政课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影片中几位老师的教学案例和方法真正体现了总书记的要求。课堂就是一个舞台,学生在思辨中感受理论的魅力。这种教学形式需要我们思政课教师具有更扎实的理论根底来直面问题,用坚实的理论基础来征服学生,让学生真正地感受到真理。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由此被激发出来,积极成为课程中的主体,渴望对所学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探索和学习,而我们教师便在此过程中充分地发挥主导作用,用扎实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这也就实现了教学方法上的供给侧改革,摆脱了以往那种由教师一味地枯燥地灌输,学生被动又麻木接受的状态。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要求

盛国荣

纵观全片,处处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上好思政课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等八个统一。片中,各位教师身体力行贯彻着总书记的要求,能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能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能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

与时代同进

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竹梅

通过观看纪录片,我深刻了解到,思政课教师时刻在学习,不断地补充知识能量,以期与学生更好地交流,更好地为学生解答问题。同时,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电影的形式,给大学生上思政课,使大学生的内心受到触动。我曾担任过纪录片我心中的思政课大赛的大众评审,在评审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许多优秀的作品,深受感动。思政课微电影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改变了传统观念中思政课枯燥晦涩的刻板印象,使思政课进入了学生的头脑,增强了思政课效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我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毕业后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将思政课教师六要融入每一堂思政课

2018级硕士研究生 刘欣怡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六个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近日观看的纪录电影《一堂思政课》展现的正是思政课教师与六要的完美融合。青年一代对思政课的需求并不仅仅是奠定理论基础,更多的是要得到心灵的满足和情感的体验,他们的需求体现的是时代的需求,满足青年一代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需求也是思政课教师的主要任务。完成这一任务需要广大思政课教师理解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问题,并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融入每一堂思政课。如今疫情蔓延,我们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更要做好疫情期间人们的思想工作。面对疫情,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责任重大,在这种关键时期,更要将思政课教师六要融入每一堂思政课,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发挥好思政课在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统一行动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

一堂思政课,一生思政人

2019级硕士研究生 李静玉

《一堂思政课》纪录片中讲述的所有为思政教育事业奉献的各位老师,为我们树立了职业标杆。我深刻感受到,无论以后的工作是不是站在三尺讲台教授知识,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思政人,都要在工作岗位中把思政工作做到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自然,我们这一代与祖国的发展强盛密不可分,身为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的一代,我们的未来必然充满考验和机遇。我们要把握当下,坚定信仰,学好本领,锻造自身,将人生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时刻牢记一堂思政课,一生思政人,我们定会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发出耀眼光芒,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人!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自尊、自信、自强

2019级硕士研究生蒋晨曦

电影《一堂思政课》将镜头对准了不同学校、主讲不同课程的思政课教师,真实记录了思政课教师们在不同课堂中各具特色的教学。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者、研究者、传播者,思政课教师就要树立自己专业的自尊、自信、自强。思政课教师的本职工作是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同时是在构筑捍卫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万里长城,这就是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自尊与自信。这种自尊与自信,还应该建立在自强的基础上。所谓自强,就是要在这个领域做出成绩,拿出成果,上要顶天下要立地。顶天,就是要认真学习、阅读、钻研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立地,就是接地气,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民族化和大众化。也就是讲理论要接地气,要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方法。时代化,接世界之气;民族化,接中国本土之气;大众化,接大众之气。我认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只有做到自尊自信自强,才会有理论自觉的认知、理论自尊的资本和理论自信的底气,从而用彻底的理论去真正说服人,实现我们的教育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