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第A3版以《研发出具有天然抗菌抑菌作用的非织造材料——天工大科研成果投入口罩生产》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0-03-22文章来源:天津教育报浏览次数:301

2020311《天津教育报》第A3版以《研发出具有天然抗菌抑菌作用的非织造材料——天工大科研成果投入口罩生产》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本报讯(记者刘佳)日前,天津工业大学与招商局健康产业(蕲春)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具有天然抗菌抑菌作用的非织造材料用于多家口罩厂家,并向疫区捐赠了2万个艾草KN95口罩。

据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钱晓明教授介绍,在全国上下齐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天津工业大学与企业合作,利用先进纺织技术,将传统中草药艾草的有效成份与纤维高分子材料相结合,开发出具有天然抗菌抑菌作用的非织造材料,为防护服、口罩、干湿擦巾等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加工提供有力技术支持。目前,企业正全力组织生产,力争及时将紧缺物资投入抗疫一线。

据悉,作为国内开展驻极聚丙烯熔喷非织造布(目前KN95防护口罩护的首选材料)研究最早的高校,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正在筹建医卫防护纺织材料及装备研发平台,通过该平台的建设,建立医卫防护纺织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功能化、评价标准、过程与装备的特色研发平台,通过跨纺织、材料、化工、医疗、卫生等多学科交叉研究,为开发精准防护、高舒适和多功能的医卫防护纺织材料提供保障。

作为分离膜研究与开发的重要平台——天津工业大学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本次冠状病毒疫情防治等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护要求,为不断提升口罩防护材料性能,特别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防卫材料与水体污染治理应急项目》,积极开展新型医用防护材料项目研究。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