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爱国三问”再次在天工大问响 “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走进天工大

发布时间:2019-05-30文章来源:宣传部 武冰洁;学生记者 许书滢 窦欣妍 寇紫涵浏览次数:660

今天下午,“爱国三问”这一“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再一次在天津工业大学问响,来自全市各高校的800余名师生齐声回答:是!爱!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




图片来源:宣传部


5月30日,“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第二场走进天津工业大学。宣讲团深情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的激动人心的时刻,重温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热情鼓励,聚焦百年南开爱国史、奋斗史,用动人的故事声情并茂地展现了一代代南开人把小我融入大我、接续奋斗、矢志报国的赤诚情怀,给现场800余名天津市部分高校师生讲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本次报告会是天津市高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特别是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是一次营造天津各大高校爱国奋斗氛围、凝聚天津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合力的学习盛会,再一次奏响了“爱国三问”的时代强音!



图片来源:宣传部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党组书记、主任荆洪阳同志,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连洁、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宁月茹、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高翔等天津市部分高校领导现场听讲。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津沽学院、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天津广播影视职业学院和部分民办学校的师生代表共800余人听讲。




图片来源:宣传部

报告开始前,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专题片,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身影和谆谆教诲再一次感染了每一位师生。习近平总书记说:“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师生们再次受到教育。




图片来源:宣传部

“中国不亡,有我在。”宣讲团张健教授讲述了南开先贤严修、张伯苓先生在民族危亡之际共同开启南开办学之路的故事,表达了张伯为国育才的爱国情怀和越难越开的奋进精神。宣传团马超老师深情讲述了以身许国的申泮文、晚年用全部精力推动中国建设数学强国的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等诸多“南开先生”的奋斗故事和爱国情怀。宣讲团成员辛琦同学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校友的爱国奋斗故事。辛琦与全场师生进行“爱国三问”互动。“你是中国人吗?”大家骄傲地回答“是!”“你爱中国吗?”“爱!”“你愿意中国好吗?”全场的气氛更加热烈,800余师生响亮回答:“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




图片来源:宣传部

宣讲团李军老师聚焦校友、食堂厨师、司机师傅等“小人物”,展现了每一位南开人的爱国情怀。宣讲团艾伟俊曾在甘肃省庄浪县高房村挂职第一书记一年半,他讲述了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的南开故事。宣传团曹莲娜老师讲述了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如何在世界舞台上唱响中国声音的故事。在报告会即将结束时,曹莲娜老师指挥全场高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身穿少数民族服装的大学生合唱团到台前演唱,中华儿女血脉相连的情怀在此刻沸腾。“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贴紧着你的心窝……”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挥起了手中的国旗,齐场高唱,歌声在现场久久回响。全场的氛围达到了高潮。



图片来源:宣传部


天津工业大学团委书记范甜说:报告会现场师生用发自肺腑、振聋发聩的声音回答“爱国三问”,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深深地感受到爱国奋斗的最强音。我将在工作中,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图片来源:宣传部


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学生努尔苏力坦说:“我来自新疆哈萨克族,今天的这场活动让我的内心难以平静,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爱国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爱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一定要珍惜在天工美好的学习机会,努力钻研文化知识,用奋斗书写民族团结的时代赞歌!”

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机械工程系赵梦华说:“我们国家现在正在稳步向前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会努力做好自己,希望国家未来的发展也有我们的一份力量。”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刘铄华说:“感觉活动很有意义。我认为爱国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比如好好学习,有远大的爱国理想。要有更积极认真的态度去学习和工作。”



图片来源:宣传部


天津工业大学一直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奋斗 争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其中,“爱国奋斗 争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围绕“深挖红色资源,建设爱国阵地;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课堂;厚植红色文化,涵养家国情怀;建设红色校园,弘扬爱国精神”4个方面重点开展16项系列活动,确保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凝聚起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审稿:宣传部 王军杰)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