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强化党员责任担当——记天津工业大学基层党支部2019年5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2文章来源:组织部 李皎浏览次数:541

2019年4月30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弘扬五四精神 奋斗民族复兴”5月主题党日活动通知,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汇聚新时代奋进蓬勃力量。各基层党组织接到通知后,积极响应、主动谋划,组织党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来源:组织部


5月8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发挥专业特色与优势,组织支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代表赴蓟州区出头岭镇闻马庄村开展党员服务基层实践和党建、教育对接共建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贺同志代表学院与闻马庄村党支部、闻马庄中心小学分别签订合作协议,搭建“党建共建基地”平台。同时,李贺同志代表学院与闻马庄小学签署“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协议并赠送红色书籍。支部党员魏黎和张佰林两位老师分别为小学生了《大学之路》和《地球知识进课堂:国土资源保护》课堂知识讲座,受到小学生的喜爱和欢迎。公管系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将党建与专业学科建设相融合,为闻马庄村建设提供政策和智力支持,一方面增强了专业服务社会的水平与社会认同,同时极大提升了学院党建工作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图片来源:组织部


5月9日,人文学院英语系党支部和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爱国爱校爱院,从爱岗敬业做起”主题党日活动。每位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课程思政、学生引领等方面深入交换意见,随时记录好思路、好招法。同时活动还增设“声临其境”环节,由党员同志们扮演《建党伟业》五四运动片段人物,深情朗读,回顾五四历程,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此外,人文学院党委于5月13日组织2018级全体学生及编导第一、编导第二党员在行政中心前广场举行了“伟大梦想感召接续奋斗·光彩青春书写新时代荣光”主题升旗仪式暨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同学们感受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骄傲与荣耀。升旗礼毕,编导第二党支部2019届优秀毕业生党员代表庞家欣同学进行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主题演讲。随后,全体同学在国旗下庄重宣誓,铿锵的誓言表达了人文青年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信念,洋溢的热情展现了莘莘学子浓浓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图片来源:组织部


5月9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和发展对象30余人赴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开展“弘扬五四精神 奋斗民族复兴”的主题党日活动。展馆中,“天津党组织的创建及其领导的革命斗争”的“五四运动和天津共产主义者的成长”部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在天津的传播、五四运动在天津的开展以及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立及活动,集中展现了五四运动在天津的发展轨迹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员的奋斗历程。师生党员们对革命先辈的首创精神和坚定信念产生了由衷的敬意,为一代青年的顽强意志与献身精神所深深地感染。活动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刻苦学习、奋发图强,立德树人、勇于担当,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在新时代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图片来源:组织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与工程系党支部,结合专业建设的需要与新时代学生培养要求,联合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共计18人前往唐山地震博物馆、抗震纪念馆以及唐山水泥工业博物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在唐山地震博物馆、抗震纪念馆,党员们感受着中国人们坚忍不屈、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勇气;在水泥工业博物馆,党员们了解了无机非相关行业的发展历程,感受到时代变迁下技术革新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大家表示,爱国情怀始于心,奋斗精神践于行,要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斗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永攀高峰的决心和气势。



图片来源:组织部


爱国是多方面、深层次的,体现在生活点滴中、举手投足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将五四精神的爱国内涵延伸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中,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举办“绿色使命,红色引领”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制作征集活动,环境专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科普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都将爱国之情渗透到日常生活的点滴中,融汇到以小见大的行动中。



图片来源:组织部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电科第二学生生党支部开展了“青年话担当 共筑中国梦”学习分享活动,由郏成奎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随后党员们一起观看《中国的未来,拜托了》和《中国近代史混剪,革命英烈永垂不朽》视频最后,全体党员起立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热血沸腾、情绪高昂,纷纷表示要将人生热血汇入时代洪流,以实际行动积极拥抱新时代、开创新时代。

“我们全是学生,绝不敢说已经‘觉悟’,我们的决心就是齐心努力向‘觉悟’道上走,同时也盼望社会上所有的人都向‘觉悟’道上走,努力!奋斗!”。5月12日,纺织系本科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赴天津觉悟社开展以“弘扬五四精神 奋斗民族复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被《觉悟的宣言》激昂文字所震撼。觉悟社是1919年9月16日由周恩来、邓颖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天津从事革命斗争时所创建的进步团体。周恩来同志写道:觉悟社的目标是“本着反省、实行、持久、奋斗、活泼、愉快、牺牲、创造、批评、互助的精神,求适应于‘人’的生活——做学生方面的‘思想改造’事业。党员们细细品读社员们所作的诗句,仿佛回到了那段烽火岁月,感受到了社员们那份努力探寻、挣脱桎梏的决心。通过此次参观,纺织系本科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深深被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奉献精神深深打动,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了,作为当代青年,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我融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青春力量!审稿:组织部 覃兰静 编辑:宣传部 黄黎辉)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