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我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特色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9文章来源:学工部 谷源 陈亚桥 赵凯娜浏览次数:59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传承和践行红色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我校各学院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系列特色主题班会活动。



图片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片来源: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主题宣讲,讲述红色故事。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深刻阐释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以领学的方式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时期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共同感受了革命信念、革命精神、革命纪律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机械工程学院通过退役大学生讲述携笔从戎的绿色故事,展现出了爱国爱党爱军的红色精神,用真实的从军经历感染了在场的同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党员讲故事为线索,讲述建党、建国期间的重要事件,带同学重回历史瞬间,感受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创的伟大事业。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我校“青马学子”讲述了自己在“青马工程”培训班中的学习和成长过程,号召同学们奔赴基层,服务人民。

漫谈感受,激活红色基因。深入普及和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学生直面当前社会现象,思考如何发展和引领红色文化,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当中。经济与管理学院同学们分组进行了“爱国三问”、“天津三问”学习分享活动,共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重要讲话,体会到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精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家乡的红色故事”分享会、同学们回顾了自己所在家乡的红色历史,讲述了家乡发生的红色典故,分享了家乡的红色资源和红色传统,激发了同学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之情。



图片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图片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艺术呈现,感悟红色文化。多角度多形式地普及和展现红色知识以及红色精神,深化对红色文化的感悟和认识,再现红色记忆和光辉历史,感受祖国的红色魅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讲演红色故事、聆听红色歌曲来重温红色历史和传承红色精神。化学与化工学院以赛促学,通过举办红色知识竞赛,引导学生了解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践行者。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升旗仪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且在升旗仪式中融入诗朗诵、快闪和合唱等文化艺术形式,充分展现了青年一代继承优良传统,勇挑时代重任的决心和对祖国深沉的热爱之情。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各班导师和班长利用多媒体组织学生观看了爱国主题红色系列电影,以及关于四川凉山救火勇士等先进榜样人物的新闻报道,同时师生进行集体讨论、分享观后感,相互交流启迪,共同探究新时代的爱国奋斗精神和青年的历史使命。人文学院各班级开展了“革命先烈人物故事”、“改革开放人物故事”、“伟大复兴中国梦人物故事”的海报征集活动。艺术学院各班级推荐红色书单,开展红色书籍阅读和感受分享,激发了大家的阅读兴趣,使同学们对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红色故事讲述和诗歌朗诵的形式带领同学们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抒发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图片来源:法学院



图片来源:人文学院


实践体验,坚守矢志初心。各学院积极与革命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联系,组织广大师生参观红色基地,感悟红色革命情怀。人文学院以实践体验的形式开展“爱国奋斗 争创一流”主题班级活动,前往天津市高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物华道中队进行参观和消防体验,感受消防队员“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使命担当和爱国奉献精神。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同学们共同参观了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并且在参观之后开展了“有奖问答”和“采访心得”等活动,深化了学生对红色文化的感悟和认识,再现党的红色记忆和开创伟大事业的光辉历史。法学院结合“实践育人共同体”项目,2018级研究生班级全体学生前往天津市西青区烈士陵园进行清明祭扫活动,并参观了西青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通过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机械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班级分别带领同学前往周邓纪念馆和天津市博物馆进行参观,感受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在津沽大地上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所进行的艰苦卓绝探索和不屈不挠的奋斗。

系列主题班会活动覆盖了全校本科各班级2万余名学生,是我校“爱国奋斗,争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别具特色、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带领广大同学感受一场红色洗礼,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厚植家国情怀,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肩负新使命、新担当,争做时代新人,以奋勇前行的新姿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审稿:学工部 刘孜勤 编辑:宣传部 黄黎辉)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